返回首页

互联网指数基金还能不能买

中国基金报

  自2014年3月,银河定投宝中证腾安指数基金面世以来,大数据基金已走过了3个年头,从炙手可热到颇受争议,当市场从热情追捧转向冷静观察的时候,部分大数据基金正在默默的用业绩为自己正名。

  大数据基金的三个阶段

  大数据基金,顾名思义,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信息源,以挖掘其中有用信息为主要选股标准和手段的基金。大数据基金最早以指数基金的形态问世,随着市场对大数据的热度不断升温,产品形态也越来越多样化,加入了越来越多的人工选股因素。此类基金通常是基金公司与一些大数据平台合作开发,比如百度、360、淘宝、京东、东方财富网、腾讯、新浪、同花顺等等。

  2014年3月,腾讯与中证指数公司、济安金信公司合作开发了“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对应的基金银河定投宝中证腾安指数基金成立,开启互联网与金融合作的先河。2014年7月,中证指数公司、百度和广发基金联合推出“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随后,阿里宣布推出淘金100指数,新浪财经与南方基金、深证信息公司联手推出的新浪i100指数,分别成立了广发百发100指数A、南方大数据100、南方大数据300A和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A、博时招财一号大数据保本基金等。

  过去这3年,大数据基金走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被动指数型产品。该阶段大数据基金被动跟踪某一大数据指数,基本不择时,基金权益类资产仓位基本保持在95%以上。这使得基金业绩完全依赖于大数据指数编制的是否合理,以及数据源,与投资的相关性强弱。

  随后,大数据基金发展到第二个阶段,该阶段以主动管理混合型产品为主,在这个阶段,基金除了利用大数据进行选股外,基金经理还会根据基本面分析进行择时判断,从而进行选股配置。大数据基金发展至该阶段实现了对数据源的优化利用,但大数据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又取决于基金经理的主观意志。

  目前,大数据基金发展到了第三个阶段,在该阶段,基金不但能依靠大数据进行股票筛选,还能根据大数据提供的信息进行量化择时判断,做到体系化、科学化和可预见性。

  部分大数据基金业绩抢眼

  据银河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年底,全市场共有19只基金以“大数据”冠名,这些基金2016年收益全部跑赢同期沪深300.

  19只以“大数据”冠名的基金2016年的平均收益率为2.4%,而同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是-11.4%,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是-14.1%,去年火爆的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是-1.8%。大数据基金用骄人的成绩在2016年的震荡市中为自身正名。

  不过,这些大数据基金的业绩分化也比较严重,去年表现较好的大数据基金多数成立于熔断之后。2016年业绩最好的是大成互联网+大数据A,成立于2016年2月3日,截至去年底净值增长18.7%,跟踪的是中证360互联网+大数据指数。博时银智大数据成立于2016年5月,跟踪的是中证银联智惠大数据100指数,2016年净值增长率为17.59%,这两只均为被动指数型基金。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成立于2016年2月,去年以17.3%的净值增长率在1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三,在425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三,超越上证综指近30个百分点。

  时间拉长来看,表现最好的是银河定投宝,在2014年底和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中收获颇丰,成立以来总回报已达72.8%,年化回报率为20.49%。东方红京东大数据表现也较好,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7月31日,成立至今已斩获21.8%的回报率,今年也已收获了3.13%的净值增长率。相比之下,成立在2015年牛市高位的南方大数据100、博时淘金大数据100等基金表现欠佳,成立以来亏损超过10%。

  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基金经理刘欣指出,目前国内大数据的来源分为两大类,一是同花顺、东财之类偏向市场情绪的,通过这些平台可以直接得到投资者情绪行为上的反馈;另一类是京东、淘宝、新浪、百度这些生活消费类平台数据,用大数据来辅助选股,比如在淘宝上看到婴儿尿布的销量好,可能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也会很好。“做投资不论是量化还是主动投资都是在处理信息,通过大数据平台选股,是希望能够覆盖更广的信息源,以求更真实地模拟市场。而这两种大数据各有千秋,从前者来看,覆盖面更广,反馈会更加直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