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如何看待指数基金的被动与主动

王煜慧中国基金报

  指数基金作为被动管理产品,一直以来被投资者认为是和主动管理基金属性完全不同的一类产品,其实,主动和被动之间的界限并非不可逾越。

  指数基金的被动,更多体现在投资执行的层面上,即指数基金的投资是完全按照既定的指数编制规则进行复制跟踪,其中不再加入管理人的主动判断和主观干预,是一种纪律化的投资方式;但在前端指数编制阶段以及在指数基金投资应用阶段,更多体现的是主动管理的思维。

  例如,在指数编制过程中,对于如何界定好一个主题和行业、如何进行样本选择、如何进行权重设计,体现的都是主动投资的思维,是对底层资产和投资组合构建的更加深入的理解;再如,在投资指数基金时,若要获得一个合理的回报,更需要投资者具有一定的主动投资能力,需要投资者对大类资产、类属资产的走势、波动等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才能获得符合投资者预期的收益及风险偏好的投资结果。

  因此,在提供被动管理的指数产品外,基金管理人更要“主动运营被动化产品”。一方面,被动化的基金产品成本低、运作透明、风格稳定,是获取某一类属资产收益的有效工具,对于有一定主动投资能力的投资者来说,是优质的投资选择;但另一方面,为了解决普通投资者投资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针对不同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特征建立不同的投资组合,基金管理人需要运用自己的主动管理能力,提出投资建议,或通过构建基于指数基金的投资组合,为不同的投资者提供解决方案。

  目前,天弘基金在这两方面都走在行业的前列。

  首先,在投资工具的创设上,容易宝指数板块初步布局完整,共19只基金,覆盖主板、中小板、周期性及非周期性行业、价值及成长风格,标的指数的选择均有公司投资及量化部门的研究性支撑,投资性较强;容易宝的费率处于行业最低档,无论是单品投资,还是组合投资,都具有明显优势;跟踪误差控制良好,排名基本为同类产品的前1/3;另外,容易宝产品都设计有A/C类份额,适合不同持有期和不同操作策略的投资者。

  其次,在“主动运营被动化产品”方面,天弘基金首批上报了FOF基金,同时和雪球、聚宝、天天等多家第三方销售平台进行智能投顾的实践,推出了二八轮动、Smart Money等多个“白盒量化”策略以及多个“黑盒”主动投资组合,并在天弘的直销平台上,结合指数基金推出智能定投策略。

  天弘基金旨在通过创设优质投资工具,结合主动管理及技术等多种手段,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金融解决方案,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