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全介绍:内地投资者如何通过ETF配置港股

新浪港股通

  港股近期涨势如虹,没有开通港股账户、港股通账户的内地投资者岂不是要干瞪眼?非也!新浪港股重发2016年8月旧文,给您介绍通过ETF投资港股方法,就像买任何一只沪深股票一样简单。

  虽然“港股价值洼地”之声不绝于耳,跃跃欲试的你却仍未下手:或是对岸市场让你看得眼花缭乱,又或只是因种种限制而没有自己的港股或沪港通账户。其实上交所和深交所早为你准备好了投资利器——跨境港股ETF,允许投资者购买上市QDII(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来直接投资港股指数,不仅可以用来长期部署,还能够T+0日内交易,捕捉短线良机。

  在购买港股ETF前,你一定要读懂这些:

  1)可以买什么?

  目前,两市共有7只港股跨境ETF指数型基金供投资者选择,外加1只主动选股型港股基金。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有一定规模,并且交易活跃的ETF,避免在市场流动性不足时价差过大而遭受损失。

  在购买前投资者也一定要分清不同种类ETF的区别。例如两只分级基金添富恒生和H股分级可以拆分成类似债券的A级基金(不跟随指数)和2倍左右杠杆的B级基金,两者均可以单独在市场上购买。而唯一的主动选股基金南方香港则较有个性,下方列出了其今年一季度的重仓股。不过自去年股灾开始这只基金就表现不佳,若认为其组合即将回暖的话则可以尝试投资。

  蓝色为南方香港,红色为同期恒生指数

  在购买前,投资者亦可以通过查询上交所和深交所网站,阅读基金季报/年报来了解指数ETF追随过往指数的紧密程度。下图为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 2016一季度报告中展示的过往表现。

  H股ETF(紫)和H股指数(蓝)走势对比,可见近期两者走势几乎一致。

  2) 到底怎么买?

  跨境ETF的购买方法和沪深股票相同,直接输入代码后即可购买,十分简单。亦可以通过传统方式在一级市场申购。本文介绍8只跨境ETF有5只为T+0交易,可以当天买入卖出。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购买ETF时免去了申购费和赎回费,但是仍要从基金资产中扣除管理费和托管费,年费率在1%左右,不同公司基金收费水平略有差异。

  3)价格怎么定?

  指数型港股ETF价格通常紧贴对应指数,然而购买前一定要注意,和一般的基金申购价格不同,港股ETF的价格由市场供需关系确定,而非基金的实际净值。虽然大部分时间港股ETF价格紧贴净值交易,但当市场大幅震荡或有强烈的涨跌预期时,ETF会严重偏离指数。例如内地投资者预期一波港股大行情即将到来会导致相应港股ETF连续涨停,而市场冷却时ETF则迅速回归净值。

  所以,在溢价超过可接受范围时,投资者应当谨慎跟进,避免ETF回归净值造成的亏损。高溢价持续时间短,因为此类基金亦可以在一级市场以净值申购,再转手二级市场卖出,申购者则能通过溢价获利,导致价格迅速调整。港股ETF的溢价情况可以每日收盘后在新浪财经的行情系统中直接查询,也可以在盘中自行对比指数和ETF变动来确定基金价格是否偏离。

  另外,因为分级基金的B级基金带有杠杆,波动幅度远大于指数波幅,经验不够丰富的投资者也应当谨慎购买。

  4)风险有哪些?

  除了上文提到的溢价风险,还有不少ETF特有的风险需要注意。例如,两地的交易时间不同,当只有一边开市时,基金价格和净值也可能会有较大偏差。另外,港股ETF以人民币计价,若港币大幅贬值,基金必定减值;而港币随美元强势时,投资者也会从汇率受益。除此之外,港股ETF全部通过QDII(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交易,一旦运营港股ETF的基金公司QDII额度用完,申购和赎回就无法正常进行。涨跌停制度同样适用于在沪深上市的港股ETF,一旦港股大幅上落,港股ETF将会触及涨跌停板而停止交易。

  对投资香港指数感兴趣的投资者需知己知彼,方可捕捉港股ETF的投资机会。虽然现在不一定是最好的入场机会(没人可以预测未来),但是机会永远留给有把握的人,比如仔细阅读了这篇文章的您。

  (本文仅介绍内地港股ETF情况,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关注新浪港股(xlgg-sina)或点击阅读原文下载新浪港股APP,捕捉港股牛股、选中强势板块!

  关注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