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近一年表现最好的十只量化基金

基金吧

  最近有投资者问:

  怎么感觉量化基金没有主动管理型基金有优势?

  最近半年量化基金的表现好像不是特别好,现在定投还合适吗?

  今天来聊聊量化基金。

  确实年初至今,很多量化基金的甚至没有跑赢上证综指或沪深300指数。

  巧了,笔者3月13日下午在中国基金报的微信群中学习了建信中证500的基金经理叶乐天的分享,叶先生的很多观点可以解答上面的问题。

  结合叶先生的观点,笔者整理了量化基金(这里指的是主动管理性量化基金)为什么值得继续投资的十个问题,供各位参考:

  问题一:我们为什么要投资量化基金?

  答:量化基金可以挖掘市场的无效性,成熟的量化基金靠量化模型去投资,因此量化基金受人为因素的影响非常小。无效性往往是散户带来的,这个意义上讲,量化基金可以减少市场波动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在中国主动管理型基金(包括量化基金)更容易跑赢指数的原因。

  问题二:最近量化基金表现为什么不太好?

  答:一般很多量化基金不做择时,不做择时就意味着量化基金没法回避市场的波动,而且由于量化模型的滞后性,量化基金在市场风格转换时比较容易吃亏。

  问题三:量化基金不择时,怎么赚钱

  答:择股!从2012年至今的数据看,主动量化基金的择股能力要优于偏股型基金。尤其是在震荡市中,这一优势更为明显,这也是为什么量化基金更适合在震荡市投资的原因。

  问题四:在震荡市中,量化基金是不是会表现不好?

  答:震荡市中更应该投资量化基金,因为震荡市中要赚取beta收益是很难的,而量化基金主要通过择股可以赚取Alpha收益。

  问题五:量化基金是否适合短线投资?

  答案:量化基金不能追求一夜暴富,但能够细水长流----因为好的量化基金赚取稳定的Alpha,好的量化基金的Alpha是非常稳定的(也就是每个月能跑赢市场一点点)

  问题六:不同量化基金为什么投资业绩差异比较大?

  答:一方面,不同量化基金投向是有差异的,也就是这些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是不一样的,有量化基金主要投大票,有的量化基金投小票;另一方面,不同量化基金背后采用的量化模型是不一样的,因此量化基金的业绩差异比较大。

  问题七:目前量化基金主要采用什么模型?

  答:不同量化基金用的模型不一样,整体而言,目前国内量化基金用多因子模型比较多---以量化选股为主,但每个量化基金用的多因子背后的细节都是一样的。

  问题八:量化基金的量化模型是否会过时?

  答:其实,量化基金的模型在不断地在优化调整。量化基金的团队都是数学、金融工程的背景,量化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般不用去上市公司做调研,他们的主要工作事研究模型并改进、更新模型。

  问题九:量化基金适合做定投吗?

  答:适合!定投可以帮助投资者回避beta的风险,而投资量化基金可以帮助投资者获取Alpha收益。记住一点,通过定投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投资者能通过获取长期稳定的Alpha来能战胜beta的。

  问题十、如何判断一只量化基金的好坏?

  答:最简单、粗暴且有效的方法就是看业绩。

  最后,笔者列一下最近一年表现最好的十只量化基金的不同周期内的业绩表现供各位参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