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产品收益率逾93% 量化基金到底该怎么选

刘庆华和讯网

  近年来,量化基金持续火爆,尤其是主动量化型基金。《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其自2014年以来,累计收益率远远高于权益类基金平均水平。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可以从持股分散度、业绩稳定性、规模、风险等四个角度去挑选适合自己的量化基金。

  主动量化:属于股票做多类型

  尽管本质上指数型基金也属于量化基金的一类,但由于完全复制指数,因此近年来广大中小投资者所关注的量化基金并不包括此类品种,而主要是主动量化型和量化对冲型。其中又以主动量化型为主,且目前无论是基金只数和规模的扩张,都以主动量化型为主。主动量化型是指以股票多头为投资方向,利用计算机模型进行选股的类型;而量化对冲与之区别之处在于,虽然也以股票多头为方向,但同时会开立空头账户以对冲系统性风险。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共有主动量化和量化对冲两类基金84只(不同份额合并为1只,业绩以A类为准,下同)。其中,主动量化型基金66只,多以“量化”、“多因子”、“阿尔法”等词语命名;量化对冲18只,这类基金多以“对冲套利”、“绝对收益策略”等命名。

  从成立时间上看,2015年和2016年是这两类基金的爆发年,分别有22只和28只成立;2010年以前只有6只成立;2010至2014年的5年中,只有23只成立;今年以来已成立4只。

  以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的资产规模来看,有可比数据的79只量化基金资产规模合计为718.84亿元。其中,长信量化先锋一支独大,资产规模达到109.44亿元;大摩多因子次之,为49.07亿元;长信量化中小盘、量化核心、华泰柏瑞量化的资产规模均在30亿元以上;华商量化进取、申万菱信量化小盘、泰达宏利改革动力量化资产规模在20亿元以上。

  另有16只量化基金资产规模小于1亿元,包括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银华量化智慧动力、中融量化多因子、永赢量化、长盛医疗行业量化等。

  从基金管理人角度看,长信基金旗下的量化资产规模最大,为159.72亿元,其次是摩根士丹利华鑫,为80.26亿元。

  量化对冲:下跌市道中更抗跌

  从收益表现来看,由于量化对冲更为追求绝对收益,因此其净值波动幅度小于主动量化。在涨市中,量化对冲收益往往小于主动量化;在跌市中,跌幅也小于主动量化。例如,2015年23只主动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8.11%,同期6只量化对冲平均收益率为13.53%;2016年36只主动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75%,同期14只量化对冲平均收益率为-1.35%。今年以来截至3月20日,60只主动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56%,同期17只量化对冲基金的收益率为0.47%。因此,量化对冲更适合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

  以单只基金收益率来看,将时间拉长,自2014年至今年3月20日,共有20只量化基金有可参考的业绩数据,其累计平均收益率为93.72%。同期所有主投A股市场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含量化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62.81%。在此期间,累计收益率排名前10的基金就有4只是主动量化基金。包括长信量化先锋、大摩多因子策略、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南方策略优化,累计收益率225.57%、167.09%、165.38%、160.54%。《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还有4只基金的区间收益率超过100%,包括交银阿尔法、长盛量化红利策略、华泰柏瑞量化A、大摩量化配置。

  选基要点:首看分散投资特征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选择量化基金呢?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投资主动量化型基金,应从以下四方面考虑: 一是分散化投资特征显著、投资风格可持续。二是规模及其变动幅度均不宜过大。三是长期业绩表现稳定、风险收益交换效率高。四是所选基金的风险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目前量化基金的持仓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高度分散化,单只个股的持仓占比往往在1%以下,权重区别较小;一种则是赋有不同的权重系数,不同重仓股之间的权重分化较为明显。长信量化先锋、大摩多因子策略、申万量化小盘、长盛量化红利策略的前十大重仓股的持仓,占净值的比例就均在1%以上,分散程度较高。

  从业绩稳定性来看,2014年至2016年,长信量化先锋和大摩多因子策略每一年的收益均排进量化基金前1/2。华泰柏瑞量化A、交银阿尔法、南方策略优化等均有两年收益率排进前1/2。

  另外,从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可以看出,规模过大对于基金的影响也较为明显。今年以来截至3月20日,收益率超过4%的22只量化基金中,资产规模最大的只有32亿元(以去年四季度末数据为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