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收益基金经理的投资宝典:配置黄金和指数产品 港股还可继续看好

朱茵国际金融报

  2017年的投资热点在哪里?A股的蓝筹白马股势头不错,看似热闹的港股是不是还可以买进?美元加息周期,黄金还值得投资么?

  带着这些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与业内数位知名基金经理对话,挖掘出了他们的投资秘籍。

  配置黄金和指数产品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许之彦是行业里的明星。他所打理的华安黄金ETF产品是中国第一只黄金ETF,也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黄金ETF。在他看来,黄金和指数类产品将是未来极好的配置方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华安黄金ETF过去一年的总回报为18.15%,总规模超过24吨,黄金ETF全年收益达到18.15%。2016年黄金ETF规模累计增长近9倍,客户数增长超过4倍,全年累计交易量超过1000亿元。

  许之彦在华安基金内部推动实行事业部制。2014年他所带领的部门大约有1.2亿的管理费收入,到今年收入达到1.75亿。两年间实现40%增长,行业排名上升2名。

  许之彦坦言看好未来两大类机会:一是业绩具有持续性的指数产品。他认为当前市场对于指数产品的需求没有激发起来。指数类产品还将爆发,原因在于机构客户认可度很高。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相对的费用也比较低。大型资产管理公司都高度重视。

  二是中国版的黄金ETF具有很大的市场,这类资产一定会被纳入资产配置当中去。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全球经济也没有看到新的增长方式。对黄金的需求还在,并且加息不等于黄金要跌。真正的需求在于通胀和避险。今年将是最值得配置的方向之一。即使拉长时间看,全球经济未来2、3年仍旧是低利率,美国暂时也不会走强势美元路线。需要有效产品去对冲汇率风险。

  他表示,未来最大的战略在于构造一流的工具化的平台,指数量化产品相辅相成,齐头并进,为客户提供可行的理财解决方案。

  他将在两条线上布局:一是加大ETF开发营销、市场推广,21只产品,有16只都在行业排名前列。公司拥有国内第一只指数开放基金,累积的业绩和品牌规模显著。

  二是强调量化,当前量化投资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参与公司数量激增,获得超额收益的空间受到挑战。同时,中国量化和海外不同,尤其是在市场结构、投资者特征、影响市场结构的因素上,比海外更复杂。所以需要结合本土经验做出更创新的产品,比如去年公司率先建立了事件驱动的量化基金。国际上对冲基金中有25%都是事件驱动型基金,这类产品的增长空间巨大。

  资产管理今年会是大的转折年。许之彦认为,2008年之前,资管行业以公募一枝独秀;在2013年进入草莽时代:信托业从7000亿发展到15万亿,银行理财发展到26万亿,此外还有保险、私募、公募、券商资管等各路豪杰。

  三是从今年起进入资产配置的时代,产品净值化,非嵌套,非通道,对资产管理人的要求更多,更能体现平台化优势。

  港股还可继续看好

  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尤柏年所打理的一只QDII产品——全球高收益债,表现非常亮眼,最新净值达到1.157,最近一年的收益率超过16%。由于其额度有限,每位投资者每天限购1000元,但即使这样每天也有数百万的新增资金。

  尤柏年表示,港股表现虽然很好,但对于零售投资者的吸引力其实在下降。因为这个市场的流通盘很小,可能有吞吐量集中在腾讯等大股票上,中等市值的股票并不活跃。但对于机构来说,资产荒之下,港股具有配置价值,出于主动回避利率风险的目的,在全球加息周期上,机构都喜欢短久期的高收益品种。

  目前机构投资者对于港股的偏好在于高息股,因为估值低,比信用债风险还小,对很多机构来说,这类股票适合纳入配置。

  “港股虽然被大家所关注,但是港股目前定价权还在外资手上。”尤柏年表示。

  “今年北水南下和外资的热情这两边正好碰到一起。”他认为,“一方面是国内资金要在权益上加仓,港股够便宜的。另一方面,外资今年则是考虑因为通胀预期在:看好低PB的周期股,正好两股力量同一方向。但在港股市场上,外资更有优势,首先他们有股指期货的手段,在流动性不那么充裕的市场上非常重要。”

  港股还可以继续看好,尤柏年认为,去年因为美联储加息预期三次,但实际上没有达到,市场反应对港股有力。如果今年下半年加息还是没有兑现那么仍旧是提振作用。另外一个对港股有力的因素是当前美股是高点,今年很多机构考虑加仓方向首选新兴市场。

  目前鹏华基金在港股上的投资规模现对比较大。但尤柏年表示,未来除了增加港股的投资,还需要有更多元的配置,例如海外债,比如印尼的房地产债券收益就很好,此外还有美股陌陌曾贡献不少收益,对于衍生品,套利产品等也都有布局。

  “未来我们还会专注发展绝对收益的产品。希望能保持6%以上的收益。”尤柏年表示,对于机构来说,稳定的回报是他们所追求的。目前新增的专户需求非常大。

  白马大涨更要找寻灰马

  华宝兴业的基金经理易镜明表示,今年国内市场白马蓝筹成为机构首选,涨幅稳定可观,但她更愿意寻找一些还没有那么亮眼的“灰马”。

  易镜明管理的基金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今年以来在同类的402只产品中排名118位。该产品在大牛市中业绩亮眼,在震荡市中仍旧保持了较好的持续性。

  易镜明表示,“目前全球货币偏紧,中国难以独善其身,中性偏紧的格局下权益投资不太好做,但好在市场已经洗了快两年,也能够挑出一部分好的股票。”

  易镜明透露了她的两条选股原则:一是行业景气度要高,不能有明显瑕疵。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注意投资时点、数据变化等。二是投资要相对集中在白马上,更注重公司的质地,看中行业龙头,低估值品种。在她的体会里,公司的质地和行业要非常好。公司好是前提,但同时估值相当重要。基本上她的投资纪律是选择估值在20到23倍之间。

  那么市场上暂时还没有被发现的“灰马”在哪里?易镜明表示:苹果产业链、汽车自主研发崛起,机械行业的新技术、医药消费等多个领域仍旧可以看好。一是今年是iPhone8的研发年,也会带动国内的手机相关研发产业。另外,就是今年非常重视品牌消费,在一线高端品牌搭台之后,一些次高端的品种也能够有所表现。

  今年市场走势对个股的选择更有利一些,目前看她的仓位稳定,视野宽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