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揭秘!一位基金从业人员定投7年浮盈200%

中国基金报

  基金定投以“懒人理财神器”著称,也一直被基金公司和基金销售机构所推崇,基金君前几日就遇到了这么一位“懒人”,他定投的ETF基金7年都没有赎回,如今浮盈已超200%。

  Bryan Tsewei Chen(陈则玮)是泰达宏利国际业务部的副总监,负责泰达宏利海外产品投研和销售,他认为定投是一个健康成熟的概念。他向基金君透露,他自己的大部分投资在海外,既有主动管理,也有指数化投资。印度市场波动性非常大,他本身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时刻关注着,于是他就定投了ETF基金,一投就是7年,目前浮盈超过200%。“我喜欢投ETF,印度是个新兴市场,我相信新兴市场的成长,但印度离我太远了,我比较懒,没有时间去看,就定投的ETF。其实,主动型管理基金才是真正能够给客户提供超额收益的。”

  印度SENSEX指数(又称孟买敏感30指数、BSESENSEX)为印度最被广泛使用的指数,为投资印度的重要参考指标,是由孟买证券交易所发行。数据显示,从2010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29日,孟买SENSEX指数涨幅为69.09%,振幅为85.25%,Bryan的收益远远超过了孟买SEXSEX指数的涨幅。

  Bryan认为,投资人最应该认知的是自己的投资周期有多长、赎回目标是多少,而不是去挑时点。“我是相信长期投资的人,定投应该成为投资人长期资产配置的一部分,长期业绩稳定的投资品更适宜定投。但投资难在哪儿?难在纪律性,有的时候买了马上就亏了,你的老公可能会骂你,你的信心就会动摇,坚持不下去。”Bryan笑道。

  定投的原理

  实际上,基金定投之所以获得高收益,最根本原因是在固定投资金额,通过“金额/单价=份额”的公式作用,实现“价格越高买得越少,价格越低买得越多的功效”,最后摊薄整个投资期间的成本,获得“稳定”收益。重点是在市场上涨时赎回获得“微笑曲线”。

  定投虽然是懒人的福利,但也并不意味着随便选择一只基金去定投个七八年就能获得较高的收益。截至今年2月份,市场上的基金已突破4000只,普通投资者要挑选出合适的基金来做定投并不容易。那么,定投应当怎么做呢?基金君奉上14个定投小知识,供投资者学习参考。

  1、什么是基金定投?

  固定时间、固定金额、申购指定基金,一次性签约后每期自动投资。

  2、基金定投的特点?

  1)额度小,门槛低。

  2)自动扣款,方便。

  3)长期持有平摊成本,熨平风险。

  4)复利效应,收益可观。

  3、为什么做定投?

  1)远离市场波动,从定投开始;

  2)理财从定投开始。

  4、谁适合定投?

  1)有稳定收入的人;

  2)没精力和专业投资背景的人;

  3)有合理生活梦想的人;

  4)想理财的人。

  5、定投适合用在哪里?

  亲子、置业、教育、养老。

  6、定投什么样的基金合适?

  波动大、激进的基金,享受复利,平滑风险。比如,股票型基金、混合基金、指数型基金。

  优选大型、老牌基金公司;优选长期业绩好的基金;优选长期业绩好的基金经理;优选自己能看懂的基金。

  7、定投多少钱合适?

  可在每月收入扣除必要的开支之后,将剩余资金的一部分拿来做基金定投。

  也可设定理财目标,用定投计算器计算。

  8、哪天扣款更合适?

  刚发工资那天扣款不错

  9、分红方式如何选?

  A. 现金分红:分红时直接获得现金,落袋为安。

  B. 红利再投:将分到的现金红利折算成份额,继续投入该基金。

  基金定投,推荐红利再投,增加份额,期待复利效应。

  10、定投中,是否能申请暂停或者修改具体条款?

  1)自动退出:投资者可以向办理定投的销售机构主动提出退出定投业务的申请,基金公司确认后,定投业务终止,系统停止扣款。

  2)解约退出:投资者指定的扣款账户内资金不足导致扣款失败到达一定次数(一般是3次)后,系统将自动终止定投业务。定投解约无罚息,中途暂停或终止,都不会像提前支取定期存款一样面临利息损失。

  划重点:勿在市场低位时停止扣款。市场低位之时,往往是风险较低、成本较小的时候。此时暂停定投,定投成效大打折扣。

  11、定投是否可以放手不管?

  不可以!在根据投资目标、家庭收支情况初步制订定投计划后,可选择中长期业绩良好的两三只基金组成基金组合,组合产品数量不宜过多,以免分散精力。

  此外,还需定期检视投资组合的有效性,依照产品目标领域的潜力分配不同的投资比重。如果发现某基金出现重大基本面的问题,也可视情况作出转换、赎回等安排。

  12、每轮定投时间该多长?

  定投时间不能过短(3年以上)但也不能过长,要适可而止,到一定的盈利幅度该出手就手出,比如:

  a、不同的经济周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往往相差很大,一般来说,年化收益率超过定期存款的5倍左右就可以兑现。

  b、期限超过10年的定投,选择指数型基金更为妥当,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大盘总是会上涨的。

  13、何时定投更合适!

  定投永远从今天开始!

  当然,震荡市场做定投更合适!

  14。基金定投的退出方法

  基金定投退出有三招,核心是设立目标收益率,适时“止盈”。

  第一招,收益到点就全部赎回。

  第二招,分三个月,每个月赎回三分之一。

  第三招,盈利后,先赎回一部分,留在账户中的钱下跌到这部分钱的盈亏线之前,全部赎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