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事关很多投资者:恒生国企指数八月重大改革

基金吧

  正文:国外指数公司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指数征询一次意见,比如MSCI明晟公司的MSCI指数调整加入中国股市的时候就已经好多年了。扯远了,我开始回归话题,说一下恒生国企指数八月的改革。

  本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的这次征询意见是例行公事,比如这次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成份股没有新增和剔除,都是维持现状。

  无非权重比例有调整:比如恒生指数里面权重超过10%的腾讯、汇丰因为超过10%的上限,重新调整到最高权重上线10%:腾讯从11.78%调整到10%,汇丰从10.32%调整到10,又比如恒生国企指数里面的中行、工行、建行,本来在国企指数里面占比在9.84%-9.99%之间,直接调整到10%的最高上限了。

  这里面腾讯可能影响比较大,在恒生指数里面的权重差不多降低了六分之一,但是吧,我估计如果腾讯继续有王者荣耀、微信等等业务,腾讯还有可能继续涨,下次还极有可能因为上涨导致的超过10%的上限,而回归到10%,真的。

  当然理性季度调整下面有一个big news:恒生国企指数决定在8月份(也就是下次季度利息调整时候,现在是5月份)将红筹股和民营企业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

  恒生国企指数,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H股指数,全称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现在情况是没有红筹股和民营企业股,更像是恒生中国国有企业指数(当然现在恒生国企指数里面有个别民企)。我之前有分析H股指数不是宽基指数,是一个低估值的金融行业指数。

  H股指数里面都是国企,而且70%左右的资产是金融行业,这有点不合理,不反映中国的民营企业和红筹股走势。

  比如恒生指数里面的第一大权重是腾讯,腾讯代表不代表中国企业,现在腾讯是优秀代表,对不对,但是它就不是H股的成份股,中国移动、中国旺旺(旺旺食品)、恒安国际(心相印的生产商)、中海油都是不错的公司,也都代表中国企业走势,但是都不是H股的成份股。

  优秀的企业不是成份股,导致金融企业权重更高,H股指数可以说被金融企业“绑架”了。

  H股指数这次改革,我是欢迎的,让H股指数更代表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上市公司,但是到底怎样改,还是要看恒生指数有限公司的规定。

  影响:1、恒生国企指数的历史估值数据受影响。很多投资者喜欢投资相对低估值的指数,所以选择了恒生国企指数,但是如果八月份公布结果,指数加入不少红筹股和民营企业,那么恒生国企指数的历史估值数据会受到影响,样本不一样了,以前七成是以银行为首的金融股,现在红筹股和民营企业加入以后,低估值金融股权重大概率降低,情况不一样了。

  我们投资恒生国企指数决策的时候,原来很重要的估值这个事情在恒生国企指数上权重应该降低了。

  我举个例子:原来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深成指是只有40个成份股,全是万科、格力、五粮液这类超级大盘股,后来改成了500个成份股,好家伙,什么创业板、中小板进来一大堆,以前深成指的估值参考意义就不大了,深成指的各个指数基金、分级基金的B份额的历史数据和最低点估值都不一定有参考数据了。

  2、恒生系列指数的创新指数会受影响。原来因为恒生国企指数不持有腾讯、中移动等等民企和红筹股,所以恒生指数公司又编了一些创新指数,比如恒生中国25指数等等,把H股、民企、红筹都编制进一个指数,这会恒生国企指数加入民企和红筹了,会不会影响恒生指数公司的创新类指数,肯定。

  各位,对恒生国企指数的未来改革怎样看?

  (原文转载自:泥沼,投基摸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