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加入MSCI想搭基金顺风车 你必须懂这5件事

中国基金报

  选覆盖个股较多的指数基金选重仓金融、消费、消费等行业的基金选估值低、盈利高、分红多的基金到香港买相关RQFII-ETF

  数据统计表明,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股市在一年内上涨的国家多于下跌的国家。1988年开始,入选后60%以上的国家1个月后股市出现上涨,61.5%的国家股市在一年后股市上涨幅度超过10%。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6月底,A股顺利纳入MSCI指数(后简称A股入摩),意味着连续四年冲关终于成功。这将给A股带来数量不菲的增量资金,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也是可以搭乘的“顺风车”。

  究竟A股入摩对市场意味着什么?有报道称,全球追踪MSCI指数的总资金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其中,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约2万亿美元。如果以短期纳入0.73%的权重计算,初始纳入吸引的资金大概是150亿美元。而中期来看,随着未来纳入权重进一步提升,流入A股的资金规模可能会超过3000亿美元。按照目前的汇率水平,3000亿元美元大约有2万亿人民币。

  从市场受影响板块来分析,我们首先必须了解“A股入摩”后纳入个股情况,第二是因为纳入个股多为蓝筹股、大盘股之风,或将影响中长期的市场风格。

  因此从筛选基金角度看,最好观察4类产品,第一类是看准最契合的指数型基金,第二类则观察初期入选的220个股的布局最多的基金,第三类是MSCI的主题基金,第四类也可以观察下和MSCI契合度高的RQFII-ETF产品。

  长期或引2万亿“活水”

  6月21日凌晨4点半,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A股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这一消息激活了市场热情,也可能长期带来2万亿左右的“活水”,是一个重磅利好。

  究竟MSCI是什么?MSCI全称是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名“明晟公司”)。这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97个是MSCI的客户,其全球机构客户约7500个,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对冲基金等。全球目前约有10.5万亿美元资金在跟踪MSCI指数。此次A股被纳入MSCI,意味着A股将可被全球机构投资者买入,带来增量资金。

  同时,MSCI宣布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数据显示,全球追踪MSCI指数的总资金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其中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约2万亿美元。如果以短期纳入0.73%的权重计算,初始纳入吸引的资金大概是150亿美元。而中期来看,随着未来纳入权重进一步提升,流入A股的资金规模可能会超过3000亿美元。按照目前的汇率水平计算,3000亿元美元约等于2万亿人民币!

  不过,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

  而从别国的情况看,数据统计,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股市在一年内上涨的国家多于下跌的国家。1988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始发布后,印尼、土耳其、韩国、印度、捷克、匈牙利、中国台湾、俄罗斯、埃及、卡塔尔、阿联酋分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统计以上国家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的股市表现, 60%以上的国家1个月后股市出现上涨,61.5%的国家股市在一年后股市上涨幅度超过10%。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入摩”对A股长期一定是利好,未来随着A股在MSCI权重的提升,除了资金流入,机构化的投资风格将给A股带来改变,或将加速A股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改革进度。

  蓝筹指数需关注

  从目前主流观点来看,因为首批MSCI纳入A股的选择了222只股票,这些股票更偏向蓝筹风、绩优风,因此投资者最好关注一些蓝筹指数基金。

  究竟哪些指数更为受益?这必须深入研究MSCI成分股入手,目前MSCI首批纳入的222只个股具有几大特色:大金融、大消费、大医药、大科技,还具有大市值、低市盈率、高净资产收益率等特色,可以从这些角度来进行筛选。

  具体来看,行业分布方面,222只个股中,非银金融行业个股最多,共计31只,另外属于银行、医药生物、房地产、公用事业等行业的个股数量也较多,分别为19只、14只、13只、13只。

  数据显示,从市值看,222只个股平均市值达1100亿元左右,而从分布结构来看,总市值大于1000亿元的有60只个股,总市值在500亿元至1000亿元之间的有53只。

  而从市盈率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部A股平均市盈率中位数为49.76倍,而这222只个股平均市盈率仅18.57倍,最低仅5.8倍。

  此外,净资产收益率方面,222只个股2016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85%,优于整体A股市场的平均值。分红率方面,222只个股上市以来分红率为24.43%。

  也可以看出,MSCI选择的222只个股均有A股的绩优股票,而这些股票基本被蓝筹风格指数所覆盖。因此从三个角度进行筛选,第一是看覆盖度,选择覆盖222只个股较多的指数基金来布局,比如说本次纳入的222只A股与沪深300重合度较高,此外上证50、上证180等关指数基金也是跟踪潜在标的股较多的基金。

  第二是从行业上来看,222只个股主要重点分布在金融、医药、消费、科技等行业,投资者可以根据这一方向来布局指数基金。比如说跟踪大金融地产板块的,有上证金融地产ETF、中证全指金融地产ETF等;消费指数基金也很多,有上证消费80ETF、上证主要消费ETF等。

  第三则是从估值水平、盈利水平、分红水平来筛选。比如说MSCI选择的个股多为低估值、盈利高、分红多的公司,未来逐渐纳入的个股也可能走这一风格。那么投资者在布局指数基金之前,需要对该指数的估值水平、净资产收益率、分红率等数据做一个较好的梳理,最好选择一个绩优型的指数基金进行布局。而且从过往情况看,这类指数的中长期业绩表现也会较好。

  关注重仓“222只个股”

  公募基金

  短期来看,市场可以重点关注重仓“MSCI222只成分股”较多的指数基金。

  其中有两个角度重点关注,第一是重点布局某一类个股占比较高的基金,尤其是对于某些成分股占比较高的基金,需要重视。而第二类则是同时重仓多只MSCI成分股且合计占比较高的权益类基金,有数据显示,偏股基金中2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3只基金重仓股全部命中MSCI成分股。

  从这个方向筛选基金时,可以重点看三个方面,第一是注意风格的持续性,相对来说,MSCI的222只成分股的风格都是偏绩优蓝筹风,如果某只基金仅仅是短期一两个季度来布局且业绩一般的话,对这类基金需要谨慎,最好选择长期风格稳定且业绩优秀的品种。

  第二是注意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最好选择投资能力强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不仅要看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最好选择研究功底更为深入的基金经理,尤其是担任研究员阶段能覆盖较多的行业的基金经理,重点有研究金融、地产、消费、医药等领域为佳;而且最好选择过往投资经历中擅长选股的基金经理;同时,积极关注基金季报、年报等重仓股情况,并剔除部分风格漂移的“不靠谱基金”。

  第三是随时关注MSCI成分股的最新消息,要根据基金季报、年报对筛选这类品种进行更新,不要盲目跟风布局。此外,费用也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一个环节,在同等条件下可以选择费率更低的品种。

  关注少量及潜伏MSCI

  主题基金

  目前也有少数以“MSCI”为主题的基金,值得注意。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目前以“MSCI”为名称的基金达到3只,分别为华夏MSCI中国A股ETF联接、华安MSCI中国A股、华夏MSCI中国A股ETF,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今年以来这3只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03%、8.45%、8.59%。

  具体来看,这三只基金均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不过华安MSCI中国A股为增强指数型,而华夏旗下的两只基金均为被动指数型,采用完全复制指数的方式。从费率来看,华夏MSCI中国A股ETF及其联接基金更占优势。

  据悉,华安基金于2006年将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基金转型为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基金,目前该基金规模为23亿,也是国内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规模最大的基金。该基金在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基础上适当增强操作,获得超越MSCI中国A股指数的稳定收益,从2006年1月16日至2017年6月20日,累计收益率为320.5%,指数基准涨幅为248.3%,基金收益超过指数基准72.2%。

  此外,据悉,博时基金也于2014年与美国金瑞公司合作推出追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ETF基金——金瑞博时MSCI中国A股指数上市基金,此举属业内首家。基金于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成分股全部覆盖此次计划初始纳入的222只大盘A股,据Bloomberg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金瑞博时MSCI中国A股ETF今年以来实现累计收益7.76%,过去一年收益率为8.08%,成立以来收益率为31.47%,借助MSCI的东风,有境外投资需求的投资者或可将金瑞博时MSCI中国A股ETF基金作为中长期配置的优选标的。

  还有一类主题基金,就是等待机会去布局目前正在准备中的“A股入摩概念”基金。未来或许有基金公司在筹备重点布局“A股入摩概念”投资机遇的新基金。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不过最好选择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

  到香港买RQFII-ETF

  也不错

  所谓RQFII,是指的人民币境外机构投资者,更通俗说就是境外机构用人民币进行境内投资(布局A股)的制度。其中有些RQFII-ETF也受益于A股纳摩。投资者目前可以用香港账户买入。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大约有21只权益类RQFII-ETF,均为指数型基金。很多都是A股知名的中证100、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为跟踪标的。数据显示,这21只RQFII-ETF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3.62%,表现不俗。而过去2年和3年用于业绩数据的RQFII-ETF分别获得-19.09%、56.01%的收益,其中表现最好的都是跟踪大盘蓝筹风指数,如恒生A股龙头、嘉实明晟50、添富主要消费、易方达120、南方A50、易方达中一百、华夏中华八十等。

  投资者需要注意,其中不少RQFII-ETF也受益于A股纳摩,要从三个角度筛选。第一是看与MSCI纳入A股的方案关联度,比如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 ,MSCI建议纳入的“222”只A股中,市值排名的前30只股份与2822.HK的持仓完全重合。因此,投资者需要关注跟踪指数标的的具体细节。

  第二,MSCI在之前的“169”只纳入方案中新加的股份以大盘金融股为主,显示出海外资金在进入A股市场的初期阶段,对大市值、流通性强、估值低、表现稳健的蓝筹股份的偏爱。大盘股也是A股目前上涨的主要动力所在。因此也建议投资者重点观察大盘蓝筹风的RQFII-ETF品种。

  第三则是看ETF的流动性好坏,一般来说ETF优势是在于流动性,可以让投资者灵活把握机会,建议投资者选择规模较大、成交量大的品种。

  此外,除了RQFII-ETF品种外,投资者也可以观察下一些主动管理的RQFII权益类品种。近期离岸人民币隐含利率不断降低,在6月26日达到2.3%;人民币的借贷成本对于外资来说已经达到了极为吸引和友善的水平,因此不少产品表现不俗,也建议关注。

  还需要指出的是,一般而言,RQFII-ETF的参与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包括外资对冲基金、大型投行、券商、保险公司等,RQFII-ETF往往被这些机构用作借道香港投资内地股市的主要工具,因此也更能代表外资机构的市场态度,也可以密切关注这类品种的申赎看看外资的态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