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什么说定投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极客之巅东方财富网

  面对投资市场的大风大浪,很多人面对自己的失败就只能自嘲一句:股市就是一赚二平七亏损的地方。

  但是,如果借助良好的交易策略,你是可以成为投资市场的大赢家的。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为啥大多数买房子的人,尤其是那些向银行借贷供楼的房奴,最终都成为了投资的大赢家?

  如果想清楚了这个道理,你一定会对定投就是最好的投资策略深信不疑了。

  第一:就是最重要的一条,你要坚信你买的房子最终是会涨价的。而且涨幅不少。如果没有这个信心,或者说没有这个先决条件,那么你不会选择将房子当做投资品。

  第二,在坚信房子会涨价的时候,你不确实的事情就只有一件事:就是不知道房子何时会涨起来,所以你不敢一次性地把你全部的储蓄都拿出来付全款,尤其是房子大多是没有交楼就要交首付,如果你全额付款,风险会很大,你的资金也会很紧张,一有风吹草动,这个房子很可能就不是你的了。

  第三:正确的做法就是按揭。每个月付银行一些钱,风险的大头由银行扛了,等到最后没有风险,也就是房价大涨的时候,你就可以坐收渔利了。

  有没有想过,其实按揭就是定投啊!就是每个月投一点钱去买个半平米的房子回来啊,定投的时候越长,定投的金额越大,买回来的面积就越大,这样到最后,你赚的钱也越多。

  通常为了房子,你定投的时间会选择多久?一般是5年或是十年吧?那么股票或是基金呢?道理也一样!更何况定投股票与基金,金额比买房小太多了,小到你根本不需要借钱来买,换句话说,你还不用付利息!这样,如果房价与股价10年内涨幅一样,其实你买股票或是基金赚钱的收益率会更高一些。

  所以,选一个好的股票或是基金定投吧,没有五年不要问收获。

  当然,你一定会想到,选择什么样的股票或是基金一定会赚钱呢?

  从人类有股票历史的情况来看,虽然个股的生死存亡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但是指数是不会死的吧?当然不要选那些换手率高的指数来定投。

  你就选包括最多大公司的指数,通常大公司还是不容易倒掉的;再选行业相关性较低,各类行业都有一点的,这样东方不亮西方亮啊,不可能所有的行业都在同一个时间里死光光吧?

  最好,你能发现这些指数里包含的不少公司发展前景是不错的。就像买房一样,还是需要你的眼光的:地段、配套、小区、户型、朝向、装修,与同类型的房价相比是否更合算,要靠你的功课跟光了。最后,各种税费或是交易费用也需要考虑。

  其实都是与投资基金一样的,最后你要比较的就是基金的各种交易费用。

  不少投资者担心:定投基金一定会涨吗?那你相信我们国家未来五年会更富裕吗?经济会更好吗?从人类发展史上,好像任何一个社会,人们的生活都是越来越好、越来越富裕吧?那好与富裕的基础是什么?肯定是经济在增长,经济在增长,意思就是说上市公司会赚到更多的钱吧,毕竟好的公司基本都上市了。

  A股历史上,有好事者拿了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做分析,不论你在任何时候买进,任意的连续三年定投的赚钱概率达到90%以上,而任意的五年定投的赚钱的概率超过96%。

  最主要的就是,这两个指数从生出来到计算的截止时期为止,都是上涨的。如果你不好彩,定投时正是大牛市,但是五年后,又是金融海啸,那么点背不要怨社会。再咬咬牙,坚持五年。如果十年经济都不好,就像日本那样经历失去的十年,那你的生活、你的企业甚至是你的国家都越来越糟,你就认命吧。

  但是请牢牢记住,只要这五年或是十年不是一直跌跌不休,那么你还是有机会赚钱的。

  更好的策略时,不要每次定投一样多的钱,如果跌得比你之前的平均净值低10%,你就多投10%的资金买入,如果低20%,就多加20%,反过来,如果高10%,你就减少10%的投入,这样你的平均成本就比市场上其他人要低很多!

  如果你有经验,你可以专门挑大跌的时候来买,比如今天,也就是7月17日,创业板大跌5%,你就可以买入,而不必非要等到20日你发工资的时候。

  如果你喜欢波段操作,那么定投收益超过30%的时候你可以考虑分批卖出,越涨越卖,而定投则不要停。

  在选择现金分红还是分红转份额这件事上,我的建议是现金分红。虽然分红转份额让你节约了一点手续费,但是基金经理通常在高位选择分红,这时候你转了投资,相当入高位入货。不如自己拿着,等待一个下跌的机会会更好。

  一旦你尝到了定投的甜头,那么你就会变得跟股神巴菲特一样,一听到下跌就兴高采烈了:终于又有一个好的买入股票或是基金的机会了。

  如果你坚定地相信定投是克服人性贪婪与恐惧的最好的投资策略,并希望获得最好的定投效果的话,请记住定投这件小事,最重要的是坚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