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环保行业开始发力 医药板块用以防御

基金吧

  今年8月28日写了一篇分析环保行业的文章,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朝阳产业的低估指数。从定性、定量、政策、估值以及市场情绪等方面分析了环保行业,得出无论是估值还是成长的角度,选择环保行业指数基金是不错的选择,既能买到低估成长的一篮子上市公司,还能回避单个上市公司出问题,甚至是非基本面的市场情绪问题引起的暴跌的风险。

  环保行业的指数基金有一个场外指数基金A/C和一个ETF指数基金。以环保为主题的广发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基金A/C,及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都是以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为跟踪标的,均以指数的成份股、备选成份股为主要投资对象,按照成份股在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业绩基准是95%×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收益率 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中证环保产业A类001064和中证环保产业C类002984适合场外投资者。A类适合持有三年以上的投资者,C类没有申购费,适合持有经常做行业轮动的投资者。目前广发C类有十多种行业可以进行轮动。广发中证环保ETF(512580)则更适合场内投资者。看好环保行业阶段性行情的投资者,可像买卖股票一样,通过广发中证环保ETF实现波段操作,利用ETF独特的申赎机制进行套利交易;拥有中证环保指数成份股的投资者,还可以通过换购ETF,将个股转换为行业性配置,从而提高投资的流动性和稳定性。环保ETF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中证环保产业指数。

  在这半个多月里,中证环保指数一路飙升了5%,买入了这些指数基金的投资者也取得了5%的收益。远远超越了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现在也是不贵。所以,在行业指数基金里面轮动,即可以回避单个公司的黑天鹅,还可以取得一定的超额收益。而要做好轮动,不仅要了解行业周期估值水平,还要了解一些储备品种。

  记得数年前金融危机后,市场认为医药行业波动小,而且可以取得长期的超额收益。在日本美国已经得到了验证,在中国又是老龄化的社会,离开什么也是离不开医药。尤其是金融危机的后期,依据日美经验,市场偏向医药,2009年的后面几年医药走出了一大波行情。

  1983-2012年,日经指数上涨114%,同期医药指数上涨312%,仍然是是经济危机中具有价值的避险版块;1991年日本经济陷入大萧条,1992-2012年日经指数下跌25.6%,医药指数上涨92%。1992-2012年的20年中有14年医药指数跑赢日经指数。

  在美国也是如此,标准普尔医疗保健行业指数自诞生以来表现远远超越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1989年9月11日至2014年7月8日,S&P 500医疗保健指数涨幅到达969%,同期S&P 500指数涨幅465%,医疗保健行业的涨幅是大盘的一倍多。

  医药行业波动小可以避险,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159938,在2015年收益了近五成,在2016年亏损了一成多,2017年以来收益了2%。最近两年业绩不好,也是之前太热了的结果。而且现在的估值已经降到了33倍,可以等待成长的恢复和市场各行业的轮动。即使是在日本,虽然1992—2012年医药指数是正数,但是,其中的几年估值太高也没有跑赢日经指数。而当一个好行业近几年收益变低了,无论是政策打压还是估值降低,是一个观察分析等待机会开始定投的好机会。越是周期行业好,这些防御行业会变得弱下来。做为长期可以穿越牛熊的行业,长期可以取得超额收益的行业,显而易见,在周期行业见顶后是防御的最好的板块。

  159938是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和001180是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联接基金是跟踪中证全指医药卫生的指数基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指数2005年初到2017年9月中旬收益了10倍,还没有算分红。里面不乏有恒瑞医药、康美药业、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和一些生物科技等等穿越牛熊的稳健的上市公司。而且联接基金中也有C类,即002978,可以和广发C类的另外十几个行业进行无费用的轮动。

  医药行业可以说是全球最好的行业,还有一个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基金,可以说配置的是当之无愧的全球范围内最好的行业里面的最好的公司。代码000369。这只QDII基金投资了强生、诺华、辉瑞、罗氏、默克、安进等等全球最好的医药公司。而且是唯一的全球医疗保健基金。成立了三年多来,收益了三成多。这也是我的压底货,经历了人民币汇率的升值贬值的轮回,经历了各国各行业指数涨跌的轮回,这只基金稳稳的取得了年化一成的收益。全球人类无论经济怎么样,都要追求健康,所以这是一只不可多得的基金哦。

  医药行业,内外并投,全球配置,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