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涨疯了 哪些基金还有机会?

基金吧

  今年以来,全球股票市场的大赢家当属港股。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恒指今年以来不断突破新的高点,今天再度刷新28个月新高。

  老司基拉了一下最新数据,截至9月19日收盘,恒生指数今年以来涨幅已高达27.5%!与此相对应,今年以来积极布局港股的公募基金也收益可观。

  图1:恒生指数在2017年全球股市一枝独秀

  股大涨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这种上涨势头是否能够在今年第四季度持续?小伙伴们又该选择哪些基金进行配置呢?且听老司基慢慢道来。

  为何大涨?

  一、基本面支持

  不少投资机构指出,港股走强的动力之一就是对于中国经济前景预期的转变。通过这两年政府“三去一降一补”和供给侧改革的实施,国内房地产及传统行业的高库存、产能过剩等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债务的尾部风险得到了有效释放,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由悲观开始趋于理性乐观。

  老司基觉得,相比A股及全球其他主要股票市场,港股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是名副其实的“估值洼地”(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老司基也一直坚持在定投一只跟踪H股指数的基金)。最重要的还是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复苏持续超预期,同时叠加行业结构变化,龙头公司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不断获得估值溢价。

  二、增量资金

  增量资金中,一方面包括南下资金,一方面包括从美国市场流入的资金。

  香港金管局表示,美联储缩表进度可能会偏向循序渐进,对香港的短期影响不大,让市场偏向风险投资的资金重新建立起短中期对市场的信心。此外,弱势美元下,资金可能会从美国市场流向新兴市场,对香港市场也形成正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美股和欧股,港股不同之处在于资金的推动,沪港深持续为港股向上的趋势助力。港股相对估值的优势吸引了内地资金的持续配置。

  还能涨么?

  图2:恒生AH溢价指数最近一年走势(数据截至:2017年9月19日)

  上是老司基查到的最近一年恒生AH股溢价指数,最新数字为:129.

  稍稍科普下,什么是AH股溢价指数。同时具备A股和H股的公司,用它们的A股的股价/H股的股价,计算一个平均值,就能得到一个数值,这就是AH股溢价指数了。

  AH股溢价指数没有显示后面的百分号,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数字是百分比数字。例如我们查到今天AH股溢价指数是129,实际上就是A股股价除以对应H股股价,平均值为129%。意思就是A股股价平均比对应的H股股价高29%。

  从定义上我们也可以看得出,AH股溢价指数从低变高,说明同期A股涨的多;AH股溢价指数从高变低,说明同期H股涨的多。

  对于当前港股的估值,可以用“好而不贵”形容。从AH溢价指数也可以看出,今年3月到8月,溢价指数由低到高说明A股涨得多;9月以来港股大涨,溢价指数虽有下滑,但港股依旧便宜。

  其实,分析今年以来A股和港股的表现可以发现,大部分板块的A股估值提升幅度都高于港股。另外,受汇率变动的影响,港股估值折让未减反增。从股息率的角度看,2016年港股市场的股息率是4%,A股只有1.3%。因此,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讲,港股的投资价值也是很高的。

  未来的资金流向方面,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投资人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日趋强烈。但在当前的环境下,投资回报率却很难再达到前期高位。因此,有一部分资金或将继续流入港股市场。此外,房地产调控政策也使得一部分此前进入楼市的资金从中撤出。

  相关数据也显示,从今年开始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向结束了近4年来净流出的格局,变成了净流入。看到没?支撑港股上涨的几大重要因素依然存在。

  如何上车?

  许多小伙伴最最关心的问题来了,港股辣么好,我该如何上车呢?老司基给大家两个思路:

  一、借助绩优的港股基金布局,比如968006行建宏扬中国基金,这是一只香港互认基金,它是中国证监会帮你精挑细选的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之一。

  图3:行建宏扬中国基金阶段涨幅情况一览

  二、借助国内的沪港深基金布局。目前国内沪港深基金近100只,我们只选表现出色的,老司基帮大家挑选了今年涨幅前20的基金。

  图4:2017年沪港深基金涨幅前20强(数据截至:2017年9月18日)

  最后强调一点,短期追高买入有风险,逢港股调整时潜伏最稳妥。

  (原文转载自:老司基一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