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美大单背后的受益者

基金吧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8日下午开始访华,访华周期虽说不长,但为了给其一个面子,所以A股这两天再次显示出维稳的态势,这两天网络安全股表现相对抢眼,就是获得了资金关照的体现。8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人民大会堂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举行会谈,中美签“商业大单”。那么这些“商业大单”能给当下A股的哪些板块带来机会呢?

  1、能源

  据美国媒体所披露的特朗普随访成员名单,此次特朗普将率29家企业代表访华,其中,29人中有11人来自能源环保企业,占比近四成。

  这次签订的协议中,有中国或投资阿拉斯加州开发液化天然气签署投资额430亿的协议,中核集团与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商讨合作事宜;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和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签署总额837亿的投资框架协议;东华能源与特朗普访华团UOP签署金额2.2亿美元的合作协议等等,可以看出能源合作是重点,设计中国核电、海默科技、宝莫股份、金洲管道、玉龙股份等标的。

  对此,天风证券点评认为,9月底,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来华访问时表示,美国将通过“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的出口”来缩减与中国的贸易赤字。再结合CNBC提供的随特朗普访华29名企业高管名单,其中占比最高的是天然气相关的能源企业,共6家。蛛丝马迹之中,显示出特朗普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意图,建议关注国内天然气产业链的机会。

  2、自由港概念

  安信证券则表示,自由港虽然还在初步研究规划阶段,许多细化的政策还未出台,但预计自由港会成为中美商贸未来合作中的一个重要载体,特朗普访华之际,特斯拉斡旋已久的“独资”工厂也有望成为中方给美方的一个见面礼,也是未来自由港建设的一次投石问路。

  3、一带一路、基建。

  美国虽然不在“一带一路”的沿线,但是也是“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国家。对于“一带一路”,美国从最初的抵制状态到后来的纠结状态再一直到近期的接受状态。尤其建议关注铁路领域,特朗普上台伊始就一直希望在美国本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铁路是重要一环,而我国的高铁技术世界领先,运营里程也是世界第一,完全有能力帮特朗普将美国铁路升级换代。

  4、网络安全概念

  中美网络安全关系,是中美战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WannaCry”等勒索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爆发造成严重损失。在此背景下,网络安全上升至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国家层面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2016年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这是我国第一次发布关于网络空间安全的战略性文件;今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出台;同月,中央网信办公布了《国家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使网络安全事件应对实现制度化。研究机构分析指出,这有望给网络安全产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网络安全的范围不断扩大,网络安全产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此前,360公司曾定义了“大安全”的概念,致力于从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企业安全、个人安全的角度,解决一系列安全问题,对安全业务进行全方位布局。360回归A股市场,正是看好国内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机遇,对于引领国内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5、军工

  第一个要说是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波音公司签署采购波音飞机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的协议,中航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有中直股份(600038),洪都航空(600316),中航电子(600372)等多家上市公司。第二个是通用电气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3项价值35亿的商业协议;其中吉祥航空,大唐集团都有协议签订。

  这几天军工板块异动频频,估计跟这个有莫大的关系。

  最后,特朗普访华今日就要结束了,行情还能继续么?晴空认为政治行情可能是结束了,但是给板块带来的机会应该是长远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