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降至个位数

杨砺 任娇新京报

  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连跌4个月

  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8.2%,续创2015年来新低;北京二手房均价连续5个月下跌

  国家统计局11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8.2%,续创2015年以来新低,增速比1-9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这也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连续第四个月下滑。

  2017年以来,年内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接近180次。分析认为,楼市调控加码,房贷利率再创新高,令地产销售持续降温。有分析称,这已影响到开发商的资金面;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已超过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幅,部分开发商资金面趋紧。

  北京二手房成交面积同比降50%

  根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最新统计,今年1-10月北京新房市场成交1.7万套,二手房成交11.8万套。今年北京二手房市场月均成交1.2万套,成交面积107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3月开始,北京楼市成交全面萎缩。

  “特别是进入5月以后,成交量持续走低,从6月开始,北京连续多月成交量低于1万套,市场价格跌幅处于全国第一。”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

  10月单月,北京二手房住宅签约6162套,在长假期影响下,二手房住宅签约套数在2014年2月后,连续43个月(三年半)走低。

  6000多套的成交量也是北京全面二手房网签来,历史第5低的成交数据。

  同时,10月新建住宅签约1908套,同比跌幅达43%。

  而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数据,北京二手房均价连续5个月下跌。

  分析称,部分开发商资金面趋紧

  根据统计局数据,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5941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1-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20798亿元,增长20.2%;自筹资金41086亿元,增长0.8%;其他资金63932亿元,增长8.2%。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38632亿元,增长14.8%;个人按揭贷款19586亿元,下降1.0%。

  房企到位资金增速回落,自筹资金占比有所上升。易居研究院分析报告显示,从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的构成分析看,1-10月份企业自筹资金占比升至32.6%,较1-9月提高0.4个百分点;个人按揭与其余资金占比也有小幅下降,反映出房企资金压力不断上升。

  从企业到位资金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情况看,根据2013年及其前后年份两曲线对比情况,当企业到位资金增幅大于开发投资增幅时,预示着房地产市场步入较快发展通道。而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在9月份与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幅出现重合后,10月份进一步上升至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幅上方0.4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梦雯认为,这说明资金趋紧环境中,销售下行加剧了房企的资金压力,开发商资金面面临变盘。预计未来这一趋势会延续下去,4季度两条曲线将形成剪刀差,部分企业回笼资金压力加大。(记者任娇 张晓兰)

  ■ 延展

  房地产企业拿地速度加快

  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拿地速度增快。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90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9%,增速比1-9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9695亿元,增长43.3%,增速回落3个百分点。

  拿地最积极的50家房企合计拿地金额达到了19920亿。2万亿与2016年同期拿地金额12731亿对比,涨幅达到了56%。根据招拍挂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拿地过百亿房企达到了55家,而在2016年同期只有40家过百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从数据看,在调控持续加码的趋势下,房企依然加速拿地。

  张大伟分析称,10月市场成交环比同比均下调,但全年依然将刷新纪录。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梦雯表示,随着去库存效果进一步巩固,开发商补库存意愿强烈,预计全年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幅保持正增长。

  ■ 卖房者说

  不看好后市 有人比市价便宜1万抛售

  在北京拥有两套房产的孟女士正在出售自己位于双井的一套房产,她给出的价格是5.3万元每平米,而这一价格比市价要低一万多元。她告诉记者,低于市价卖房的原因,一是为了孩子上学急于腾出购房资格,在另一处购买学区房,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今年来房产价格已经呈现出下降趋势,不看好后市。

  史先生已经陆续看房两年多,最近明显的感觉是,房源减少,但有的新房已每平米降价一万多。他说,“今年3月在清河的一个楼盘看过,两周前刚刚又去看了价格,在售的房子和三月份成交的一套,是同一栋楼的同一楼层,同一户型,而价格比三月份下跌17%左右,三月份单价8.8万,现在单价7.3万。”

  而刚刚获得购房资格的白领张女士,最近正在看房子,为了上班方便,她主要考虑在三环内交通便利的地方买一套小户型。她说,“三环内的房子普遍是二手房,最近看了很多房子,和年初相比较价格确实下跌了一些,不过优质房源变少了。有中介称,因为最近市场低迷,业主如果不急于出售的话,好房源干脆不挂出来了,想等市场转好再考虑出售。” (新京报记者 杨砺 任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