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ETF小历史

龙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龙疆

  无论是复杂的机构资金管理者还是刚刚开始的新手投资者,交易所交易基金(ETF)都可以是任何投资者投资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投资者仅使用ETF构建投资组合,并且能利用少量ETF建立一个多样化的投资组合。目前,国内市场也渐渐兴起ETF投资热,尤其在2015年牛市阶段,买啥不如买指数的看法非常流行。其实,在美国市场,持有ETF的投资者也跑赢相当一部分公募基金,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ETF持有成本非常低廉。在A股市场,ETF管理费通常只有千分之几,美国大量ETF的管理费甚至只有万分之几。在投资策略方面,很多人使用ETF补充他们现有的投资组合,开展资产配置,依靠ETF实施复杂的投资策略。当然,与任何其他投资工具一样,为了真正从ETF受益,投资者必须适当地理解和使用它们。

  ETF就像股票一样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看起来像一个公募基金。ETF的作用就是跟踪一个底层指数。ETF和公募基金之间的结构差异解释了两者之间的不同投资特征。因为ETF被设计为跟踪指数,所以它们被认为是被动管理的,而大多数公募基金(主动管理型)被认为是积极管理的。因此,ETF也成为被动投资的代表。

  在距今不到20年的时间里,ETF已成为最受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欢迎的投资工具之一。ETF和公募基金相比有成本优势,能为投资者提供低成本的多元化交易和套利选择。根据彭博数据统计,指数投资占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比重从2003年的9%增长至2016年末的18%,主动基金资产规模占比从2003年的57%下降至2016年末的35%。全球ETF市场发展最为繁荣的当属美国。根据彭博数据统计,截至10月27日,美国共有ETF基金1713只,基金资产规模达26255亿美元。几乎每年,全球都有几十到几百只ETF发行。ETF是如此受欢迎,以至于美国很多经纪商都无法满足客户强劲的ETF交易需求。

  第一次真正尝试类似ETF的产品(ETF的雏形)是在1989年推出标准普尔500指数参与股票(Index Participation Shares)。不幸的是,尽管产生相当部分的利益,芝加哥的一个联邦法院裁定,该基金运作起来类似于期货合同,即便它看上去更像股票。因此,如果该产品有交易,也必须在期货交易所交易,所以真正的ETF的出现延迟了一小会儿。

  下一次创建交易所基金的尝试是由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在1990年发起的,称为多伦多35指数参与单位(TIP 35)。这个产品类似于一个仓库,一个基于收据的交易工具,用来跟踪TSE-35指数。

  三年后,美国证券交易所在1993年1月发布标普500存托凭证(简称SPDR或“spider”),这个产品非常受欢迎,至今它仍然是交易最活跃的ETF之一。该基金目前管理的资产超过860亿美元,平均日交易量为25亿股。我国A股市场推出的第一个ETF是在2004年12月30日,由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以上证50指数为模板,募集设立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50ETF),于2005年2月23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深交所推出的第一个ETF是2006年2月21日的易方达深证100ETF。目前,基于50ETF的上证50ETF期权已顺利上市。中国最火热的ETF品种是基于沪深300指数的沪深300ETF。

  在ETF推出不久后,投资者显示出对该产品明显的兴趣,ETF发行竞赛就开始了。巴克莱于1996年进入该行业,道富(State Steet)于1998年进入,领航(Vanguard)于2001年开始提供ETF。然而,在成熟的美国市场,ETF管理人规模高度集中,截至7月31日,美国ETF市场前三大管理人黑石(BlackRock)、领航和道富规模市场占比合计高达83%左右。

  从规模看,自1993年第一个ETF推出,ETF数量在2002年增长到102只基金,2009年底增长到1000个基金。过去十年,是全球ETF发展黄金十年。2007年全球共有1541只ETF,资产规模合计约8510亿美元,而十年后的2017年,ETF数量和规模都大幅上升。截至10月27日,全球市场范围内的ETF共有6605只,资产规模合计达约4788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8.84%。虽然相比公募基金持有的近12万亿美元仍旧显得很小,但是ETF和公募基金之间的“竞争”已显露无遗。2003年是ETF资金净流入超过公募基金的第一年。从那时起,在市场收益为正的年份,公募基金资金流入通常超过ETF流入,但在主要市场疲软的年份,ETF资金净流入往往是超过公募基金净流入的。

  ETF为全球大类资产配置提供理想的投资工具,跟踪标的覆盖股票、固定收益、商品和货币,还包括混合ETF、特殊ETF和另类ETF。股票ETF是大类资产主流,伴随着ETF产品创新加快,股票ETF比重从86%稍微下跌至78%,固定收益ETF比重从7%上升至18%,商品ETF比重从1%上升至3%,尤其是黄金ETF出现,解决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关于黄金流动性的顾虑。当前全球第二大ETF,SPDR黄金ETF(纽交所代码:GLD)于2004年11月开始交易。该基金目前拥有管理下的近730亿美元资产,被认为是世界第六大黄金持有者,占美国政府持有黄金总量的1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