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民学校:错误的投资观念 再好的战术都难以弥补

阙又上证券市场周刊

  投资观念决定方向,就像战争里的战略,一旦错误,再好的战术都难以弥补。

  有人把股市当做玩金钱游戏的殿堂,有人却把股市当做间接拥有企业经营的途径,享受公司的成长,例如成功的巴菲特和彼得·林奇。

  其实对股市看法和观念的对错很容易评比,只要能在股海中赚到财富,能够以简驭繁,但又获利不菲,还可以空出时间经营人生的其他财富,这样的方法就是上佳之选。这是很简单的衡量标准,如果你目前还不能在股海中轻松获利,不妨检视一下,是哪里出了问题,有时候未必是操作技巧的追求,而是观念错误。以下的问题可帮助你了解和重新思考。

  你真的清楚股市的本质吗?它是金钱的游戏还是企业的拥有?如果是金钱游戏,你用什么工具来驾驭它?如果是拥有企业,你用什么样的工具来筛选它?还有你知道公债和其他产品的本质和特性吗?

  参与股市一定要按照传统的方式来选股吗?当见到80%的散户投资亏损,为什么你还乐此不疲?什么才是正确的投资策略,应该如何调整?

  单一股票的分析、挑选和管理,真的有那么困难吗?如果很难,怎么还有那么多的投资人可以成功?如果不难,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专家会在股海里失足并再也站不起来?

  真有一夜致富这种事吗?一夜致富在投资里最大的陷阱是什么?

  什么样的获利速度可以让你达到财务自由,而又可以不冒太大的风险?

  你做过压力测试吗?没有的话,你怎么知道在股市的布局是安全的?风险能力的承受度怎么推算?过少与过多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和后果?

  以上种种的投资观念正确与否,都会引领你到一个不同的方向。观念决定方向,就像战争里的战略,一旦错误,再好的战术都难以弥补,这也是许多人终日在股海里杀进杀出,却依然获利有限的主因之一。

  有了正确的观念,还要打破进入时机是主宰投资成功的迷思。一般人根深蒂固的想法是,如果不能掌握完美时机的进出点,投资成绩将一无是处,但这也可能是多数人投资不能成功的迷思之一。

  彼得·林奇曾说,有时候股票一买就涨不见得是判断正确,相同的,买了就跌也不代表是错误的决定。

  眼前所看到原以为正确的进出时间点,一段时间后发现也许是个错误,甚至是大错误。可见时间点完美掌握的困难度有多高。

  在众多上市公司中,有些是尚未被发掘的宝玉或钻石,有些是已经开始腐烂的苹果,为了确保“下一个移动方向”的判断是正确的,在进出的时间点上必须特别讲究和注重,甚至要求完美的入场与转身,但有经验的投资者都了解,这是一个高难度的工作,而如果一味使用这个传统的投资方式,失败的概率不低。

  不同的投资工具有不同的属性,以个股为例,有些公司曾是一代股王,但股价也会从天上掉落人间;有些公司飞黄腾达一时,但最后却以破产收场……像投资这类型的公司,确实时间点很重要,因为错过了,就全盘皆输。

  以单一股票为投资工具,成绩要杰出,需考虑的变量太多,而包括对股价合理性的分析、研究和判断,以及对时间点的评估,这些都超过多数人的能力范围,且时间也不允许。所以要快速加入赢家行列,多数人不应该选择个股的操作方式(少部分有管理能力的人除外)。

  正确的做法是,选择一个就算误判、掉下来还会弹回去的指数基金。要注意的是,买指数基金的做法和思维与个股的操作模式不同,不是东奔西跑、进进出出,然后要去抓那个所谓的完美进出点。

  由于买的是整个股市的指数基金,所以“戏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就像巴菲特在美国运通公司的处理和获利一样(巴菲特从1960年代就开始持有该股票至今,获利惊人)。

  作者阙又上为财务规划师(CFP)、美国又上成长基金经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国大型成长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过去5年和8年的年均复利分别达到12.5%和1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