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用坚定投资理念穿透市场迷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 投资研究部总监 莫海波

  市场调整的确令人困扰,但股市本来就有潮起潮落,不可避免。我们如何正确看待波折,并且“逆周期”抓住投资机会,才是最重要的。

  最近,市场内外的形势都比较复杂,避险情绪在升温,加之部分政策层面因素的影响,市场近日的弱势表现在所难免。

  其实,从年初我们就一直在说,经过去年大涨之后,今年的市场表现会更加震荡一些,结构性行情突出,投资者也应当调整心态,看淡市场涨跌,毕竟投资需要时间的沉淀。贪婪和恐惧一直在交织出现,基金经理也会恐惧,但是投资理念的坚定,往往让我们更加从容。

  我一直坚信股票投资收益并非来自股价波动,而是企业的内生增长,只要投资的是业绩具备成长性的企业,我心里就是踏实的。而且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市场情绪等因素使得部分优质的企业遭到错杀,能够以安全的价格左侧买入正是我谋求的机会。

  真金不怕火炼,一旦市场从调整中走出来,它们的价值将成倍凸显。所以,风雨过后是晴天,我们不妨“风物长宜放眼量”。

  中长期来看,当下A股并没那么悲观,因为底部区域也意味着是未来投资胜率更高的区域。从年中发布的GDP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内生动能良好,压制力量其实主要还是来源于政策层面,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温和放缓,这也是符合稳中求进的基调。从估值水平来看,无论是蓝筹、成长、甚至是创业板,都在历史均值以下,甚至已经处于历史最底部区间。而且,主要指数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的同时,当前企业盈利水平较之前整体有明显提升。

  从资金面来看,虽然今年整体大的宏观环境是去杠杆,但在中国几个大类资产中,其实A股是比其他资产提前去了杠杆。2015年6月开始,A股经历了3次大的下跌,所以现在A股的杠杆率其实非常可控。鉴于宏观经济、基本面、资金面多维度提供支撑,加之近期高层会议提出“六个稳”,强调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所以时间拉长一点来看,当前A股是很有吸引力的。

  行业板块方面,我更看好成长,看好科技创新类、消费升级类公司,尤其会重点关注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医药、军工、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高端制造、半导体等行业的重大投资机会。从去年开始,被提到最多的就是从过去的高增长向高质量的转变,这种转变肯定会深刻地影响资本市场。中国的新兴产业中,将有政策支持、资金支持,来回应高质量增长。

  在个股选择层面,我们很看重企业领头人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只有踏踏实实、不受外界诱惑、真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才会去深入的研究和判断。只有当企业能够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能把自己的业务做好,才能获得大家的认同,这些企业才会有价值。一些壳股票,或讲故事成分比较多的股票我们认为是比较危险的标的,会坚决回避。

  我想,对于投资者而言,市场低迷不可怕,可怕的是心态的崩溃,以及随之而来的错误操作。以上既是我对当前市场的理解,也是希望能和大家一起,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心态。

  明代大儒王阳明先生说过,“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当我们内心的投资理念坚定,就会对市场的涨跌看得更加通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