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买基金 这几项费率得知道

金融界

  购买基金要支付多种费用,比如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托管费等等。虽说选对了“牛基”,费用都是小意思,但是了解这几项要交的手续费对投资者进行基金操作是有益无害的。

  从投资者购买基金到赎回为止,涉及的主要费用包括投资者直接负担的费用和基金运作费用。基金销售过程中发生的由基金客户自己承担的费用,主要包括:申购费、赎回费。

  认购费与申购费性质相似,都是向基金管理人购买基金单位时所支付的手续费,因为发生阶段不同而有所区分。认购费是投资者在基金发行募集期内购买所支付的手续费。申购费是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间购买所支付的手续费。申购(认购)费率通常在1%左右,不同类型的基金申购(认购)费率也存在着区别。通常来看,货币基金不要申购费,债券基金,指数基金的申购费比股票型基金低。所有基金的申购费一般不得超过申购金额的5%。

  赎回费与申购费相反,是投资者向基金管理人卖出基金单位时所支付的手续费。赎回费率通常在0.5%左右。货币基金和短期债券基金没有赎回费,权益类赎回费较高,债券型较低。为了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一些基金公司推出了赎回费随持有时间增加而递减的收费方式,即持有基金的时间越长,赎回时付的赎回费越少。

  基金管理过程中发生的费用也叫基金运作费用,是为维持基金的运作,从基金资产中扣除的费用,已包含在净值里,无需单独支付。主要包括基金管理费、托管费等。

  管理费是给基金公司管理运作基金的费用,目前国内的年管理费率一般在0.3-1.5%之间。管理费费率的高低与基金规模有关,一般而言,基金规模越大,管理费费率越低。基金风险程度越高,管理费费率越高,如股票型基金,管理费较高。收益和风险较低的品种,如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费则较低。管理费是从基金资产中扣除,一般是每日计算,逐日累计,定期支付,投资人不需要额外拿钱。

  基金托管费是指基金托管人为保管和处置基金资产而向基金收取的费用。比如银行为保管、处置基金信托财产而提取的费用。托管费通常按照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提取,目前通常为0.25%,逐日累计计提,按月支付给托管人。托管费和管理费一样,都是从基金净值中扣除,投资者无需另行支付。

  此外,销售服务费、投资交易费用、基金信息披露费用、与基金相关的会计师费和律师费等,也作为基金的运营成本从基金资产中扣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