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立足防御 构建稳健投资组合

招商证券 宗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12月A股市场在经历了月初的短暂上涨之后持续下跌,月成交量较11月出现明显下滑。受累于12月的下跌行情,偏股方向基金净值均出现回撤,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12月份分别下跌了4.93%和3.10%,全年累计下跌23.03%和18.34%。债券市场表现依旧强劲,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和债券基金指数在12月份分别上涨了0.75%和0.66%,全年累计上涨8.21%和5.43%。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2019年1月4日,央行发布公告,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本次降准背后是客观存在的流动性缺口及经济下行压力下托底信用的需求。降准过后,节前资金面仍存时点性波动的可能。后期债市判断方面,短期看,目前利率水平已基本反映了此次降准信息,短期利好较为有限,但长期看“宽货币”瓶颈打破,债牛行情大概率仍将延续。

  展望2019年,全球经济面临同步下行的压力,而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集体收紧导致全球流动性条件也将面临拐点。随着A股和债券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外围形势对国内资产价格的影响将不可避免地上升。因此,大类资产配置建议以防御为主,同时由于A股估值水平跌至历史低位,建议保持一定权益仓位。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5:2: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3:3: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2:4: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进行适当调整,关注热点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

  偏股型基金:

  风格均衡 攻守兼备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进入2019年1月,A股将会震荡筑底,市场担心的商誉减值冲击和解禁冲击预期落地后,有望开始绝地反击。2018年12月中旬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宣告货币和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后续会看到更多有利于市场的政策推出。市场利率继续快速下行,流动性逐渐宽松,更加有利于成长股的表现。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市值风格均衡、攻守兼备的偏股型基金:配置低估值蓝筹避险风格个股,同时挖掘中小市值高弹性标的。

  债券型基金:

  以获取稳健收益为目标

  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虽然市场对于“看多逻辑”认可的一致性较高,但从真实持仓情况看,很难说已经从“一致看多”转向“一致做多”,样本公募基金持有利率债久期与2016年牛市水平相比仍有距离,微观证据并没有给出反转信号。牛市仍将按照基本面逻辑延续,投资者暂时无需过度担心一致预期的“反噬”。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主要配置利率债、杠杆比例适当、以获取稳健收益为目标的低风险型债券基金,可平滑组合波动。

  货币市场基金:

  选择具有规模及收益优势货基

  12月中旬,央行重启逆回购净投放4800亿元呵护年末资金面,流动性充裕引导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另外,央行宣布创立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定向支持实体经济,利率低于1年期MLF,将引导中长期利率下行,有利于市场估值的修复。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关注黄金ETF配置价值

  展望2019年,全球经济面临同步下行的压力,而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集体收紧导致全球流动性条件也将面临拐点,这意味着美国市场股债资产调整的可能性调高,进而对全球资产流向、全球资产价格造成不利影响,新兴市场股债汇资产均将承受更大的压力。但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我们仍建议高风险的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可以考虑投资国际市场的债券类资产,推荐关注黄金ETF的配置价值。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