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长期维度考察基金选股能力

金牛理财网 鹿宝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岁末年初,回顾2018年度基金市场表现,受A股市场影响,主动股票型基金收益整体不佳。统计金牛理财网数据,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场成立满一年的主动股票型基金有278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其当年度平均收益为-21.77%(根据最新净值数据计算)。而各市场指数亦均呈现不同程度下跌:上证综指全年跌幅24.59%、沪深300指数全年跌幅25.31%、中证500全年跌幅33.32%。通过对比市场指数,主动股票型基金仍获得了部分超额Alpha收益。突出的选股能力是带来超额Alpha收益的来源,也是在市场中长胜的关键。

  首先,对主动股票型基金的细分类别做一介绍。以金牛基金分类为准,将主动股票型基金细分为标准主动股票型基金、量化选股主动股票型基金、行业主动股票型基金、主题主动股票型基金四类。其中,标准主动股票型基金划分标准为:股票投资范围包括在法律许可范围内的所有公司股票,但不仅限于特定类别或行业的公司股票;量化选股主动股票型基金划分标准为:根据基金招募说明和基金合同,其股票选择策略主要采用量化投资的方法策略,如多因子选股、事件驱动、行业轮动、策略轮动、大数据策略等;行业主动股票型基金划分标准为:股票投资范围仅限于招募说明书中陈述的特定行业或特定相关行业范围内的公司股票;主题主动股票型基金划分标准为:股票投资范围仅限于招募说明书中陈述的特定投资主题相关范围内的公司股票。

  接下来,具体分析成立满一年的主动股票型基金2018年度收益,及其超越自身业绩基准的超额收益。在这里,业绩基准选择为基金招募书中陈述的业绩比较基准,而不是统一的某一市场宽基指数。具体统计数据如下:纳入统计的标准主动股票型基金有127只,年平均收益为-22.37%,超越业绩基准平均收益为-3.67%;量化选股主动股票型基金有30只,年平均收益为-23.47%,超越业绩基准平均收益为-0.13%;行业主动股票型基金有37只,年平均收益为-16.85%,超越业绩基准平均收益为1.62%;主题主动股票型基金有84只,年平均收益为-21.62%,超越业绩基准平均收益为-1.40%。可看出2018年度,行业主动股票型基金表现最佳,获得超越业绩基准的Alpha正收益,亦说明上年度聚焦于行业范围的基金更易筛选出优质个股。具体超额收益比较突出的基金有中欧时代先锋股票A、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工银文体产业股票等,其在年度收益排名中亦靠前。

  当然,考察基金选股能力应通过更长期限的维度进行评估。在此,我们仅举例计算过去两年期间收益及期间超越业绩基准的Alpha收益,与上节数据进行对比。具体来看,考察两年期,标准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8.79%,超越业绩基准平均收益为-2.52%;量化选股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23.87%,超越业绩基准平均收益为-10.60%;行业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6.44%,超越业绩基准平均收益为5.01%;主题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4.56%,超越业绩基准平均收益为5.83%;行业主动股票型基金选股能力在两年期表现仍最强。两年期超额收益比较突出的基金有中欧时代先锋股票A、工银文体产业股票、嘉实新兴产业股票等,可见选股能力突出的个基在长期维度中仍是优胜。另外,基金选股能力可通过选股能力持续性指标来评估,具体计算公式为:评估期内各期选股能力均值/评估期内各期选股能力标准差,投资者可持续跟踪用于个基评估筛选。

  具体到投资策略,A股经过过去一年的下跌调整,当前处于历史估值底部,中长期配置价值逐渐凸显,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乐观,资产配置层面上可逐步布局权益类基金,关注结构性机会。在权益类基金投资层面,一方面可通过配置指数基金获取市场Beta收益,另一方面应筛选选股能力突出的基金作为超额Alpha收益来源,可先选择看好的行业再优选个基。在筛选个基时,应特别注重选股能力及选股能力持续性的评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