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漂亮100”: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成基金 张钟玉

  自2013年MSCI启动对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审议后,中国尝试加入MSCI指数系列的进程逐步推进。2017年6月21日MSCI宣布从2018年6月起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之后,沪、深港通北上资金成交明显活跃,对A股的正面影响超市场预期。

  一、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面世

  MSCI全球指数,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所编制的证券指数,指数范围涵盖全球,为欧美基金经理人对全球股票市场投资的重要参考指数。MSCI指数所组成的股票,大都是股市中的大型股票,隐含着业绩与财务稳定之意。

  MSCI指数作为全球最有代表性的被动投资指数,预计未来以MSCI指数为基准的A股指数产品将会获得海外投资者和长期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2018年6月,MSCI发布了一只使用优化方法构建的因子指数: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MSCI China A Custom Quality Value 100 Index;指数代码:718465)。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选股范围为国内投资者熟知的MSCI China A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样本股,跟随MSCI China A指数半年调仓一次,目标是选出MSCI China A中高质量、低波动、价格合理的100只股票构建指数。

  “漂亮50”(Nifty Fifty)是美国股票投资史上特定阶段出现的一个非正式术语,用来指上世纪六十和七十年代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的50只备受追捧的大盘股。从美国“漂亮50”概念的发展历史看,“漂亮50”的一个主要特征是盈利增长稳定,同时也具有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被视作可以“买入并持有”的优质股票。尽管这些股票的走势也曾因宏观经济或股票市场的波动而出现不同程度的震荡,但长期来看依然维持了上升的态势。

  在中国证监会持续推动下,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加快双向开放的步伐。随着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社保养老金对A股市场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长线资金成熟的投资理念或将使得盈利增长稳定、估值合理的标的迎来更多关注。

  由于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中78.9%的成分股为首批入摩成分股,在大盘蓝筹风格中优选盈利质量稳定、价格相对较低的优质个股,相对国内和国际大盘宽基指数具有稳定超额收益,也被业内称为中国的“漂亮100”指数。

  二、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四大优势

  第一,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样本股流动性较好。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发布于2005年5月,指数成份股为沪市和深市A股中市值较大的大盘股和中盘股,2018年11月30日指数成份股为659只。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为选股范围,样本股都具有较好的流动性。

  第二,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代表性较强。截至2018年11月30日,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46万亿元,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成分股总市值15万亿,占比全体A股32.6%。在行业权重分布上,由于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偏向盈利质量好、估值低的个股,金融与医药为其前两大行业,占比接近总市值的一半。

  第三,在指数编制过程中,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纳入了盈利性、杠杆率、盈利稳定性、市净率等多个优化因子,力争筛选出盈利质量高、价格被低估的股票来获取超额收益。与基准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成分股相比,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成分股市盈率、市净率更低,股息率更高,价值风格明显。而且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成分股净资产收益率和可持续成长性均优于其基准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凸显了指数成分股的高质量。

  第四,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风险收益水平优于市场主要规模指数。根据统计,从2009年11月30日至2018年12月21日,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上涨31.2%,同期MSCI中国A股在岸下跌25.7%,国内主流规模指数沪深300、中证100同期分别下跌13.7%、6.2%,也就是说,该指数相对于市场主要规模指数超额收益明显。

  另外,由于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编制时剔除波动率过高的样本股,减小指数的收益波动率,历史表现表明,其年化波动率也明显低于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和主要规模指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