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证券:无需过度悲观 积极战略布局

王博生 田慕慧 俞辰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证券 王博生 田慕慧 俞辰瑶

  2018年较低的无风险利率和相对稳健的上市公司业绩对股价有所支撑,但A股大幅下跌显示出市场异常悲观的风险偏好。当前中国正处于总需求回落、物价下行、信用紧缩、资金中性的环境中,投资者对不确定性的容忍度极低,表现在风险溢价处于历史极值位置,这其实吻合典型的市场底部区域心理特征。

  通过对现状及其成因的探索,我们判断未来2019年有三大确定性:全球市场已经大部分消化了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影响,全球央行进一步压缩货币政策的可行性降低;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四十年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经济增速换挡是必然趋势,但在中国具有韧性的内在生态支持下,断崖式下跌并不会出现;之前严格的政策窗口期已经过去。

  实质上未来经济演变途径大概率是两种情形:经济在持续低迷中找到活力所在,新旧动能逐步切换,不断展现出向上的生长力;或者经济出现超预期衰退征兆,企业盈利断崖式下跌,政策面将大幅度转向,部分重回金融地产强刺激。从近期决策层一系列动作以及微观层面展现的实力来看,我们更加倾向于第一种可能性。

  展望未来,股市已经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基本面的情况,甚至有些过度反应,目前的调整更多是来自于预期的恶化,其实经济结构上的活力已经开始显现。我们认为,2019年市场已经进入历史少见的长期投资布局期,尽管短期仍然有回落压力,但转折点不会太遥远,风险偏好者不妨以更加乐观的态度对待新年,风险敏感者可以等待更明确的信号出现。成长股,尤其是与科技进步、先进制造有关的标的有望产生较高超额收益。

  大类资产配置

  回顾2018年,全球主要市场均呈现防御性特征,风险类资产全面回调,国内股市、海外权益市场、商品市场均出现大幅下跌;另一方面,避险类资产表现良好,年内的多次降准显著缓解了市场前期的流动性压力,全年债券市场明显转暖。风险类资产短期仍然有回落压力,但转折点就在眼前,风险偏好者不妨以更加乐观的态度对待新的一年,风险敏感者可以等待更明确的信号出现。我们判断债市经历小牛后趋势仍在,但上涨空间有所减小,因此短期内或仍有较好的回报,但长期持中性看法。

  权益基金:

  关注战略新兴产业基金

  高层密集发声应对中长期经济下行压力,政策落地预期进一步提升,明年财政、货币政策或有进一步放松空间,估值位于历史底部区域,在这种市场环境当中,首推利用指数增强工具抄底基本面底部机会。目前指数风险收益比合理,增强后超额收益能够弥补底部振幅增加绝对收益,利于底部持仓。

  其次建议注重基金的选股能力,关注以下投资机会: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成长股整体估值回到历史底部,风险偏好如回暖,利于资金价格走低环境中有助于业绩稳定的成长类公司估值修复,因此相对而言成长股较蓝筹的长期趋势占优,许多科技板块如消费电子、云服务、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正在酝酿开启新一轮景气周期;金融地产主题基金。若经济超预期衰退,政策面可能存在大幅放松的可能,此时利好资产型板块如银行、地产等;中大盘价值型基金。非理性抛跌和基金清盘有可能导致一些质地较好的股票被错杀,此类基金存在长期入场机会,可通过侧重配置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行业龙头的基金参与。

  固定收益基金:

  选择绩优债券基金

  配置型投资者建议遵循从基金公司到基金经理,再到具体产品的选择思路,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配置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往往信用团队规模较大,拥有内部评级体系,具有较强的券种甄别能力,具体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管理规模可以作为一个重要参考。交易型投资者可结合市场波动适当关注交易能力优秀的基金,其对券种、久期和杠杆的主动管理有望带来超越基准的收益。

  QDII基金:

  增强风控 减配美股QDII

  全球经济方面,欧洲、日本、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开始放缓,而美国经济增速也在四季度出现边际疲软的迹象。近期市场加重了对美国经济后周期对全球金融市场负面影响的担忧,基础资产波动率开始放大。

  政策方面,2018年12月议息会议上公布的利率预期点阵图暗示,2019年美联储将加息2次,加息进程放缓但利率正常化进程不变。考虑到美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以及美国经济增长达到周期高点等因素,2019年美股系统性风险较高,我们建议减少对重点投资于美股QDII的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