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过了14天了 你的基金是如何配置的?

锐智微信公众号华安锐智会

  股指低处有波澜,客官们不定期询问“2019年该不该买、怎么买”,反映了当下的普遍现象:投资者对不确定性的容忍极低。

  对此,我有“12字箴言”送给大家:

  无需过度悲观,积极多元配置。

  为什么呢?

  首先,投资要有大局观,抓主要矛盾,2019年有三大确定性。

  第一,全球市场已经大部分消化了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影响,全球央行进一步压缩货币政策的可行性降低;

  第二,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四十年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经济增速换挡是必然趋势,但在中国具有韧性的内在生态支持下,断崖式下跌并不会出现。

  因为股市长期是赚经济增长的钱,目前最让人担心的是第二点。相对于企业盈利断崖式下跌,从决策层动作和微观数据来看,研究机构更倾向第二种可能性:经济在持续低迷中找到活力所在,新旧动能逐步切换,不断展现出向上的生长力。

  第三,之前严格的政策窗口期已经过去。去年11月以来,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上市公司积极回购公司股票,加之科创板、5G有望为市场带来新动能。

  综上,未来国内外风险可控,在历史估值低位的恐惧,其实是一种过度悲观,吻合典型的市场底部区域心理特征。换句话说,对于股市,当前时点就应该是巴菲特口中的“别人恐慌我贪婪”的时刻。

  其次,尽管如此,波动仍然是难免的,配置必须多元化。

  短期来看,风险资产仍然有回调压力,为了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增强防御功力,正确的投资选择绝对不是“抄底”,而是大类资产配置。回顾2018年,全球主要市场呈现防御性特征,国内股市回调、债市转暖,如果分别配置股债资产,总收益将有明显的提高。再看2019年,股市、债市未来都有机会。

  先看债市,2018年中证全债指数上涨8.85%(Wind数据;截至2018/12/31),但这一轮牛市并没有走完。海通证券表示,展望2019年,经济通胀下行、货币宽松加码、美国加息结束等三大因素将继续支撑国内的债券牛市。

  其实自债基诞生以来,长期持有债基不仅收获不错(稳健上涨),而且还挺安心(波动较小),重点是要找到一只优秀的标的。华安纯债债基A份额、C份额,2018年分别取得7.77%、7.13%的年度收益率,同类排名均为前1/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涨幅为4.74%,成为优秀债基的代表,值得关注。(海通证券、Wind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

  再看A股,如今估值在历史低位徘徊,很大程度上已经反映了基本面的情况,甚至有些过度反应。目前的调整更多是来自于预期的恶化,其实经济结构上的活力已经开始显现。正如我家投资团队所说的,“阳光总在风雨后”。

  随着货币政策的宽松,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加之5G等主题的预期,我建议客官们给“成长股”更多关注,可逐步配置我家的成长基金——华安媒体互联网(001071),该基金每次在成长风起时都有优秀的表现。

  回到文首的问题,这就是我的2019年投资建议:一手固收资产,咬定青松不放松,将“稳定器”牢牢握在手中;一手权益资产,低位潜伏待转点,增加组合的收益弹性。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华安锐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