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买债券型基金还来得及吗?

格林基金

  进入2019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呈现火热状态。与2018年年初主推权益类基金不同,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重点显著偏向于债券型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今年新开始发行的基金多达44只,其中债券型基金有21只,占比高达47%,而去年同期发行的36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仅有5只,占比仅为13.89%。无疑,债券型基金是2019年开年发行小高潮中的绝对主角。

  债券型基金作为一种偏固收类的产品,它的收益率主要受市场利率走势的影响,而且是呈现反方向变动的。也就是,当市场利率上行的时候,大部分债券的价格会下降,反之债券的价格通常会上升。

  多家机构在展望新年行情时都表示,在当前宏观经济背景下,支持“债牛”的基础仍然存在,债券市场行情有望继续演绎。2019年1月,央行再次进行全面降准,放松了“钱袋子”,这一动作释放了流动性,强化了市场对于短端资金利率中枢下行的预期,市场各期限收益中枢有所下行,产生了资本利得。

  回顾2018年,债券型基金走出一波不错的行情。银河证券数据统计,在2018年大盘跌幅近25%的背景下,债券型基金全年以4.52%的平均收益率领跑各类型基金。而细数债券型基金2018年各月收益,债券型基金2018年每月均实现了正收益。

  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

  债券型基金是一种相对安全和稳妥的投资品种,而且债市跟股市从历史数据看大多数时间都具有“跷跷板”效应,是对冲权益类产品风险的一种方法。

  2019年其实依然是风险和机遇同在,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在配置股票型基金的同时,适当考虑债券型基金的配置呢?

  (文章来源:格林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