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与时代浪潮中卓越企业家携手同行

费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股票投资中,我们经常会被一些阶段、偶然性因素遮蔽了眼睛,例如行业政策的变化、经营业绩的短期波动、突发的“黑天鹅”事件等,而忘记了影响一家企业长期价值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如果我们能在一开始就看透这个本质,像熟悉我们的孩子一样了解它们,长期专注跟踪它们的成长,那么,当市场系统性风险来临或者公司遇到阶段性的挫折时,我们只要确认企业优秀的本质没变,用买入去支持公司的发展,相信长期看一定会获得丰厚的回报。
  把握时代脉搏
  优选最具活力的行业
  企业创造的长期价值是投资收益的重要源泉。正如资本市场一句俗语,股市短期是一个投票器,但长期是一个称重器,这个“重量”指的就是企业的长期价值。自2001年以来,A股市场诞生了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云南白药、恒瑞医药等一批长期大牛股,它们成功穿越宏观经济周期和行业景气波动,最终实现企业收入和盈利的可持续增长,股价也实现几十倍乃至上百倍的增长。
  每个行业出牛股的概率不一样,我们当然希望做大概率的事。那么,什么是好的行业?不同的时期,好行业的内涵并不同。从理论上看,股票投资的本质是分享企业价值的增长。不同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驱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不同,其中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最具活力的行业,往往是那个时代最好的行业。从美国股市的市值分布历史来看,工业革命后先是铁路运输行业“一枝独秀”,随后是能源和原材料行业的兴盛,到二战后通信和信息技术行业的崛起,医疗健康行业一直以稳定的速率在总市值占比中增长。
  由此可见,驱动经济增长的好行业随着时代变迁不断发生变化。公募基金专注主动管理投资,同样需要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将资源配置到最具活力的行业支持国家发展,同时也更好地分享经济增长的红利。
  从宏观和中观层面来看,笔者认为,中国在可见的将来,仍然是以制造业立国,在新旧动能的转换过程中,制造业升级始终是主旋律;另外与之相对应的,就是随着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提升,在价值链中占据的份额越来越大,带来的居民财富增长后的消费升级。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就是历史前进的逻辑。
  投资就是投人
  与卓越的企业家同行
  股票投资的本质是从基本面出发,发现企业内在价值,分享企业长期价值增长带来的回报。那么,我们如何从行业中挑选出最优秀的企业呢?笔者认为,投资企业归根结底还是投人。同一行业中公司的发展差异很大,公司管理层起着决定性作用。
  在绝大部分公司中,人才是公司最有价值的资产。当然,少数有垄断经营权的公司或者具备强大品牌壁垒的消费品公司除外。卓越的企业家,就如同在迷雾中穿行的航船的舵手,在看不清未来的时候,在每一个充满风险的决策面前,依靠自己的天赋、经验和勤奋,带领企业坚定前行的方向,一步步走向成功。越是全球领先的企业,管理层的作用也越重要,没有参照物可以模仿,只能靠自己去探索方向。
  在笔者看来,卓越的企业家必须具备远大的理想、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随着中国企业走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竞争势必越来越激烈,规模效应的结果就是赢家通吃,如果没有做到全球第一的勇气和抱负,偏安一隅迟早会被对手蚕食干净的。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策略的落地执行需要团队在每一个关键细节上倾注努力,管理层的勤奋和执著必不可少。此外,企业家创新精神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其可以带领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和管理创新,从而让更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这也是企业永葆活力的根基。
  从长期来看,卓越的企业和普通的企业,差距只会越来越大。因此,选择与好行业中最优秀的企业为伍,是我们最佳的选择。但是我们也发现,好东西都不便宜,如果以较高的估值买入,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通过企业价值的增长来消化估值。所以,我们需要耐心等待市场给出低估的买入机会。这种时机可能出现在系统性风险发生时,或者是市场对行业、公司出现重大偏见时。在这种时候,是我们对中国长期前景的乐观信仰,是我们专注的深度研究,给了我们战胜恐惧,挑战市场共识的信心。这样的机会比较少有,但一旦出现,就要重仓买入。
  2018年的A股市场,不仅仅反映了短期经济的下行,更是反映了市场信心重挫,这也给投资者带来千载难逢的买入优质资产的机会。站在当前这个时点,笔者认为,A股整体仍然处在估值偏低区域,优秀的公司依然处在合理的估值区间,短期虽有波动风险,但从长期看依然有不错的投资机会。未来,笔者将紧跟时代的步伐,与长期创造价值的优质企业共同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