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相投顾张程媛:资产中性配置 关注海外市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相投顾 张程媛

  上周上证指数持续下挫,最低跌至3085.80点。截至4月26日,上证指数月内下跌0.14%,深成指下跌1.27%,创业板指数下跌2.11%,中小板指下跌4.35%。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中仅有14个行业出现上涨,其余32个行业均有下跌,其中涨幅前五名为,保险、农业、煤炭、食品和通信,涨幅分别为7.48%、6.71%、5.41%、4.03%和3.77%;跌幅最大的行业分别为航运业、信托、医药流通、传媒和供水供气,分别下跌18.76%、11.23%、6.26%、5.30%和5.18%。总体来看,现阶段市场难以延续一季度的强劲走势,随着成交量的萎缩,进入震荡调整阶段,预计二季度将继续宽幅震荡消化浮筹。从市场环境上看,4月中下旬上市公司年报季报集中披露,部分股票借报下跌,加上一季度涨幅较大,回调在所难免。策略上应保持相对谨慎,注意风险控制,仓位宜保持在中度水平,等待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债市方面,从基本面来看,一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速为6.4%,名义同比增速为7.8%,有所回落。第二产业增速回升,3月份工业增速反弹至8.5%,主要由于政策支持和需求增加,推动工业回暖。从资金面来看,受到税期高峰的影响,资金面逐步趋紧。央行在上周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同时伴有大规模MLF到期,总体流动性投放不及预期。但资金面并未大幅收紧,货币市场利率多数呈现先涨后跌态势,全周普遍小幅抬升。随着税期扰动消退,流动性压力已明显减弱,但仍存在波动风险,投资者可维持中性配置。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寻找擅长风控和稳健配置基金

  从市场环境上看,科创板基金的设立受到整个市场关注,投资者反应热烈,后续或能够给科创相关领域带来利好消息。除此之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展,对于加强贸易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都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基于目前股市回调但总体估值处于低位的判断,在投资权益类基金品种选择时,可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或科创主题,围绕基建、贸易等方面,寻找擅长风险控制的基金经理和稳健配置的基金进行中长期投资。

  债券型基金:

  关注纯债或一级债基

  截至4月26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4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27%、-0.08%和-2.48%。4月以来,由于经济基本面改善、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社会融资情况的改善,债市出现大幅度调整,10年期国债利率快速上升,并于4月23日上升至3.457%,创下2019年以来的新高。但受到股市震荡的影响,二级债基的收益率有所回落,预计后续震荡行情依旧持续,不会有明显改善,建议投资者关注纯债型或一级债基,注意风险控制,激进投资者可选则转债债基以寻求更多机会。

  QDII型基金:

  紧跟板块热点与主流龙头股

  美国公布一季度GDP数据,一季度GDP环比增长3.2%,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欧元区则公布4月制造业PMI初值47.8,实现回升;欧盟公布对价值约200亿美元产品加关税的草拟清单,但提出谈判意愿。欧美市场目前所处的经济环境尚且稳定,后续或能延续向好态势,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采取积极姿态,谨慎选择海外市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绩优产品作为底仓,有经验的投资者可主动出击,紧跟板块热点与主流龙头股,把握海外市场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