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宫曼琳:从择时胜率角度考察基金管理人资产配置能力

宫曼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牛理财网 宫曼琳

  证监会此前发布关于就《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是国内第一次公布关于MOM产品的操作指引。机构普遍认为,该《指引》将促进MOM产品发展并有望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提供动力。结合美国MOM市场发展经验,在MOM产品投资方面,优选子管理人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笔者将从季报基金持仓数据角度,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分析基金管理人权益类资产配置能力的一种简单参考思路。

  该分析的基本思路是,通过考察基金公司旗下混合型产品在股票市场走强、走弱时是否同步提高、降低权益仓位,来评估基金管理人权益资产配置能力。具体数据说明如下:

  首先,本次分析中的权益仓位变动计量选取各季度基金披露权益仓位数据,并计算其相比前一季度的变动值,作为其提高、降低权益仓位的参考值,以各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的平均季度仓位变动数据代表其各季度仓位调整数据。

  其次,鉴于使用基金与自身前一时期对比的变动值,而非各期仓位的绝对值,考虑各类主动股混型基金均有一定的权益仓位变动空间,故选取用于测评的基金类型涵盖全部主动股混型基金,并考虑到转型基金由于自身转型导致的仓位变动,统计时剔除全部转型基金。

  第三,鉴于主动股混型基金的配置主要以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为主,简单的思路为股票资产涨幅超越同期债券资产涨幅应增配股票资产,反之亦然,本次具体选取中证800指数与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的季度涨跌幅分别作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阶段表现的代表,当中证800指数涨幅超越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时,判断同期股市投资价值较高,对应基金管理人加仓,反之亦然。

  测评结果显示,据全市场2016年9月30日至2019年6月30日基金数据及市场数据,各季度趋势判断正确的基金管理人平均占比约为50%。具体从各季度来看,当市场呈现持续上涨时预测准确性较高,2017年一至三季度判断正确的基金管理人平均占比接近70%,而2018年四季度判断正确并增加股票配置仓位的机构占比不足30%,仅有33家机构加仓,且平均加仓比例低于6%,仅前海开源基金平均加仓比例超过30%。根据相关系数来看,安信基金、兴业基金、广发基金排名居前3名。该分析方法仍有较大的完善空间,除方向判断是否正确外,相应仓位调整是否充分也应在进一步评估中添加,因部分基金管理人虽然判断正确次数较多,但存在不同程度的调仓不足情况,笔者认为,未来可加入是否在股票市场涨幅或跌幅较大时,进行更大幅度的加仓或减仓评估指标进一步判断。

  本文主要介绍评估权益类基金管理人资产配置能力的一个思路,且主要评估权益资产配置择时胜率,仅在该项能力突出不能完全反映基金管理人综合水平。在具体优选基金管理人时,除上述判断外亦应结合基金管理人的综合实力如管理规模、产品布局等;人员素质如基金经理管理经验、历史业绩等;基金公司市场认可度如获奖次数等并结合定性判断综合评估和优选。此外,基金管理人在不同产品投资管理方面的比较优势也可作为参考,如部分基金公司虽产品线布局均衡性相对不足,但其在部分产品类别方面具有较强优势,投资者也应结合具体需求进行筛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