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均衡行业配置 平滑组合波动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A股市场大涨后稍有回调,各宽基指数仍涨幅显著。大盘风格指数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7.3%和8.2%,小盘风格指数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6.7%和7.8%。

  行业指数方面,除通信、传媒两个行业外,其余28个中信一级行业均上涨,国防军工与消费者服务行业涨幅达28.0%与21.4%,建材与有色金属行业涨幅超过15%。偏股方向基金整体表现亮眼,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上涨12.9%和11.5%;债市7月继续调整,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下跌0.2%,债券基金指数上涨0.1%。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方面,招商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团队基于量化资产配置模型,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积极、稳健、保守三种大类资产配置建议。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4:3:1:2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4: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2:4:3: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偏股型基金:

  侧重行业配置均衡绩优基金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市场整体表现取决于企业盈利和流动性的情况。现阶段A股运行阶段是从流动性驱动向基本面驱动的转折期,见顶信号尚未出现;短期市场上涨的斜率可能放缓,局部波动或加大。由于基建、地产、制造业投资、可选消费的景气度持续改善,经济超预期回升成为一个新的业绩改善逻辑,部分业绩边际改善从而长期逻辑改善的“成长型周期股”亦受到市场青睐。“成长型周期股”将成为下一阶段市场投资重点方向,这些标的隐藏在建材、环保与公用事业、家电、轻工、有色、化工、电子、保险、券商、机械、电新等行业中。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考虑到半导体、医药等热门板块涨幅较大且估值偏高,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适当进行止盈,切莫盲目追高。配置时优先选择长期业绩表现稳健、行业配置均衡的绩优基金,或选择投资领域、投资风格侧重点各有差异的基金构建较为均衡的投资组合,在下一阶段波动较大的市场中,降低组合净值大幅波动的风险。

  债券型基金:

  注重基金信评团队实力

  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目前市场微观结构呈现的特征是:久期绝对水平较4月末明显回落,以比值法为例,公募基金持仓久期分位数(1年)已经从最高位降至58%附近;但从中期来看,目前的久期并不算很低;本轮下跌以来机构分歧程度明显上升,目前已经达到2019年5月水平。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债券组合剩余期限在3年以下的中短债基金的投资价值,可考虑将其作为底仓进行配置,以获取稳健收益、平滑组合波动。在进行具体投资标的选择时,应结合对于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同时关注基金公司的信评团队实力,规避信用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

  选择具有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基

  市场流动性方面,5月中旬以来,整体流动性有所收紧,DR007、R007中枢水平均明显抬升。7月中国10年国债利率上升,但短端收益率上升幅度更大,期限利差收窄。不同等级信用利差均明显走阔。

  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关注黄金ETF等避险资产

  2020年二季度,中国GDP增速反弹,但从已公布的数据看,新加坡、越南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相比来看,无论是国内更为有效的疫情控制和更稳定的经济环境、稳步改善且具有绝对优势的经济基本面表现,还是货币政策正常化叠加基本面因素之下更高的利率和更高的中外利差水平,都构成了在海外流动性较为宽松的情况之下有助于海外资本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相对优势,国内资产具有更高的投资性价比。

  但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仍建议高风险偏好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可重点关注黄金ETF等避险资产的配置价值。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