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明确投资风格划分 优选“固收+”产品

平安证券研究所 徐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固收+”基金产品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受到投资者青睐,那么,这类产品适合哪些投资者,有哪些类型,该怎么去选择?平安研究所在近期的研究中,通过定量模型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固收+”基金产品进行了深度分析,系统解答了这三个问题。

  “固收+”产品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固收+”基金产品的风险介于纯债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之间,收益也介于两者之间。对投资者来说,如果不满足每年年化5%的收益率(比如纯债类基金),又难以承受较大回撤风险的产品(比如偏股型基金),则可以考虑选择这类产品。2018年至今,偏债混合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7%,最大回撤只有-3%;而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9%,最大回撤高达-28%。较小的回撤,解决了投资者的择时问题,不容易陷入高买低卖的误区。投资者可以中长期持有这类基金,在较小回撤下,获取更可观的收益。

  平安证券研究按照在“+”法上的不同投资风格和不同收益来源,将“固收+”公募基金产品分为四个主要的投资类型。

  债券基金中的二级债基,主要采取债券为主,“+”是股票和可转债的投资风格。这类产品的股票仓位限定在0-20%范围之间,不能参与打新。基金的超额收益有两种情况:一是来源于债券投资部分,主要采用信用债挖掘和久期波动等策略;二是来源于股票或可转债,依靠在这类品种上的择时能力和仓位控制,或者依赖选股等策略。

  混合型基金中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主要采取债券为主,“+”是股票、可转债和打新的投资风格。这类产品的股票仓位限定在0-40%范围之间,参与打新。超额收益一般较少来源于债券,多来自股票、可转债和打新。在股票管理上,核心资产多偏好低估值、大市值的股票(比如2019年开始超配银行、保险等),可以形成一定的安全边际,然后保持这部分仓位较为固定,以支持股票打新;然后再优选市场热点和弹性较大的行业或者股票来进行收益增强(比如2019年开始配置TMT)。

  灵活配置型中的偏债型基金,主要采取债券为主,“+”是股票和打新的投资风格。其中股票仓位多在0-40%之间,参与打新。基金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股票和打新,投资模式基本和偏债混合型基金一致。

  债券型基金中可转债仓位在40%以内的基金,主要采取债券为主,“+”是可转债的投资风格。这类基金的可转债仓位比较灵活(不同于可转债基金的可转债仓位在60%以上),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可转债部分。

  面向主要的四个“固收+”类型的基金产品,投资者在优选基金的时候,可以采用“业绩评价-基金投资风格-基金经理-市场预判”四步法进行。

  第一步,看产品的业绩评价,主要关注收益和风险特征,是否匹配投资者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具体看三点:一是评价指标既可以看年化收益和最大回撤两个指标,也可以通过Calmar比率(calmar比率=年化收益/最大回撤)来分析;二是需要分析该基金2-3年的表现,长期业绩越稳定,投资体验越友好;三是看该基金在同类型基金的中排名高低和排名的稳定性,能够持续多个年度排名靠前的基金,管理能力和适应市场的能力更强。

  第二步,判断基金的风格特征,是否清晰和稳定。具体也看三点:一是在过去2-3年内,股票和可转债的仓位,比如仓位中枢多少,仓位调整方向是否和市场匹配;二是是否参与新股打新,参与程度如何;三是股票的投资风格上,是否有较强的超额收益能力。

  第三步,定性分析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选择更稳定,潜在风险更小的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主要看背景、投资侧重、投资逻辑、跳槽情况、旗下所管产品情况等。基金公司主要看固收和权益的团队情况、投资流程管理、风险控制等情况。

  最后,选择和当期市场风格匹配度更高的产品。在目前行情下,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要优于债券,并且新股打新的收益确定性强(同时新股打新带来的收益一般不受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影响),这个时期可以优先考虑泛二级债基中那些股票资产管理能力较强,新股打新较稳定的基金产品来投资。从基金经理角度看,采取均衡模式的基金经理,在目前的行情下,收益相对会更可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