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板块高低切换 拥抱核心资产

天相投顾 张萌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股市延续调整行情,上周股指回调明显,周五略有回暖。截至9月11日,上证指数月内下跌3.99%,中证500下跌5.35%,创业板指上涨7.03%,中小板指上涨5.92%。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仅有保险和民航业2个板块出现上涨,涨幅分别为0.64%和0.52%,其余44个板块均出现下跌。其中,生物制品、农业、计算机硬件、医疗器械、化学原料药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0.86%、10.79%、9.34%、9.06%、7.92%,当前权益市场存在一定的上行压力。板块之间高低估值切换,股市行情震荡下行。近期A股市场恐慌情绪有所提升,短期或持续震荡调整行情,长期来看,宏观数据表现良好,8月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市场需求继续恢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上涨势头,带动国内工业品价格继续回升。建议投资者维持观望的态度,避免高频交易,等待大盘有效企稳,回归价值主线,关注9月中旬的潜在契机。

  债市方面,由于前期股市的盘整,股债性价比趋于平衡,债券配置价值提升,在债市总体的弱势行情下,上周走出四连阳。然而上周五股市回暖、央行公开市场结束多日净投放转为小幅净回笼、30年期国债中标结果不理想等多方面因素都对债市造成了冲击。但建议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重点关注央行MLF的投放规模、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会议的相关表态以及中国国债纳入富时罗素WGBI指数的进展,保持谨慎观望。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把握科技板块布局机会

  近期A股板块之间高低切换,股市行情震荡。年初疫情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及流动性明显宽松,使得医药和部分消费股的估值溢价持续抬升,但随着疫情缓解、国内经济修复、国外扰动的边际效应逐渐递减、流动性转为适当宽松精准导向,高估值板块出现持续回调,对市场造成明显压力。而顺周期及阶段低位的金融、化工、汽车等板块逐渐上行,建议投资者加以关注。此外,科技板块短期虽也存在调整,风险偏好有所降低,但作为贯穿全年的市场主线仍拥有巨大发展空间,中长期发展趋势良好,建议投资者把握布局机会。

  债券型基金:

  震荡格局 防守为主

  截至9月11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月内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00%、-0.55%和-1.26%。展望后市,债市大概率维持宽幅震荡的格局,短期受流动性边际收敛、风险偏好提升、资金紧张等影响,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但仍具备长期配置价值。信用债方面,资管新规确定延期一年后,信用债需求稳定,其以防守为主的票息策略有较大优势,信用债供需关系良好,特别是中等期限信用债品种,价格较合理,体现出较好的配置价值;转债方面,个券分化明显,投资者可以把握新券的投资机会以及具备基本面支撑的中低价个券的补涨机会。

  QDII基金:

  采取防御姿态 警惕市场波动

  欧美市场方面,美国8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年率增长1.7%,超过市场预期和前值1.6%,通胀仍未达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设定的2%的政策目标,美联储将维持现有宽松货币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在欧元区从疫情危机中的复苏进入关键阶段之际,欧洲央行上周四决定维持其紧急货币刺激措施不变,使得帮助市场恢复平静、借款成本保持较低水平的大量流动性能够继续流入市场。香港股市方面,由于美股深度调整,恒生指数受到拖累,市场气氛较谨慎。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采取防御性姿态,警惕市场噪声所带来的波动性,谨慎选择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