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基金何以广:聚焦公司品质 追求选股与交易的阿尔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由长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何以广管理的长城中小盘成长混合净值今年以来上涨73.07%,在同类产品中排前3%。近日,何以广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自身的投资理念是采取分散均衡的策略,选择好公司,同时辅助以择时的交易方法,共同追求超额收益。选股路径上深入研究公司基本面,聚焦公司品质。对于后市,何以广认为A股机构化进程延续,2021年军工、白酒等板块值得关注。

  追求选股与交易上的阿尔法

  对于自身的投资体系,何以广阐释,核心原则是采取分散均衡的策略,在行业上没有特别的偏好,在个股上也没有特别重仓,这也使得一旦个股看错,导致的大幅回撤影响会比较小。“首先要保证的是不犯大错误,在不犯大错误的情况下,通过科学的投资方法,可以得到比较好的业绩。”

  在选股与交易层面,何以广的方法是选择好公司,同时根据个人的经验,做好买点的选择。个股择时的操作,也是何以广组合的超额收益来源,同时更可以避免大的系统性风险。

  “在组合中,每一只股票都像一颗螺丝钉。”何以广表示。 他指出,因为非常分散,每一只股票对于组合的贡献都不会很大。归因过去五年的业绩来源,是所有股票共同贡献的,并不依赖于某一只股票。因此,业绩来源中运气与beta的成分更少,更多是选股方法以及交易方法上的阿尔法收益。而这种方法,实际上能够使得组合未来业绩的可持续性,可预测性更强。

  那么,面对全市场超过4000只股票,如何筛选出优质标的?对此,何以广表示,主要有三个路径来实现:第一,针对上市公司做基本面研究。最好的方法是跟踪公司的公开数据,包括季报,年报等,观察公司在做何布局,对未来几年公司基本面有何影响,这种方法具备一定的前瞻性。 第二,详细阅读券商深度报告。何以广坦言,自己每天都会把券商当天发布的深度报告详细阅读,机会也往往在大量研究中出现。很多大牛股在上涨之前,实际上券商都有覆盖研究,只是市场往往有所忽视。 第三,观察市场的表现,认真复盘。观察市场中公司的涨跌,进而分析公司基本面,如果认为公司质地优秀,也会适当进行一些右侧投资。

  聚焦公司品质深入研究

  初步筛选出潜力标的之后,该如何对公司进行研究呢?谈到研究方法,何以广介绍,主要分两个方面:第一,深入研究公司质地。第一步就是看公司的品质好不好,这要深入研究公司历史,包括管理层历史,过往业绩历史。同时,在研究公司过程中,何以广最关注行业竞争格局情况,公司本身竞争力是不是足够强,有没有明显的竞争对手,其次才是增长空间。第二,研究公司利润表。何以广表示,这涉及到买点的问题,他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较好的时间点进行买入。如果通过利润分析,公司明年业绩比较好,那么组合会提前一个季度买进去。如果股价已经开始上涨,基本面已经有所反映,也希望组合能够抓住拐点买进去。具体而言,对公司利润表的研究,涉及到研究员去调研、上下游配合,看业绩情况,需要综合研判。

  “我们做研究主要是关注两点,一是质量的研究,二是利润表的研究,第二点涉及到择时。”何以广总结。

  回顾今年以来的业绩,何以广旗下的长城中小盘成长混合上涨超过73%,总结业绩优异的原因,何以广坦言是基本选出了各个行业走势比较强的股票,成功率比较高。而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自身方法论的成熟度,在不断积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A股机构化延续 看好军工白酒

  值得一提的是,由何以广管理的长城品质成长基金,即将于12月14日发行。对于新产品的运作方式,何以广表示,还是一如既往秉承为投资人负责的态度,运用自身积累的投资方法论进行投资。从目前时点来看,在当前市场发行新产品,如果拉长到未来一到两年来看,或许会有不错的回报。

  谈到后市研判,何以广坦言,年底或许有阶段性调整的可能性,但看市场要站在更高的历史视角。A股当前的整体变化,表现在于机构化的比例慢慢增大,个人投资者占比降低,优秀的公司估值比较贵,估值中枢也慢慢向上走。“这与美股过去十年的牛市有些类似,如果时间拉长,A股当前处于机构化的历史进程之中,这一点很重要。”

  何以广表示,整体而言,在机构化的历史进程中,明年行情不会出现大的亏损下跌。“整体来讲,我对明年市场偏谨慎乐观,持有股票资产赚钱的可能性更大。”

  从历史估值比照来看,何以广分析,当前沪深300的估值并不算很高,2019年以来沪深300尽管上涨已经超过50%,但现在也并没有泡沫化,然而其中结构分化十分严重。传统产业、周期行业估值较低,所谓核心资产估值较高。

  谈到2021年看好的方向,何以广表示,军工行业值得关注。从基本面来看,军工行业未来几年或将保持每年20%的速度增长。目前股价还没有完全反映基本面的情况,所以军工明年机会值得期待。此外,白酒明年仍然值得关注,当前估值并不便宜,但仍可以接受。明年白酒基本面增长比较确定,是相对比较好的布局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