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聚焦公募基金20周年 > 中国证券报公募基金20周年系列报道

百舸争流 公募基金业领舞资管大时代

作者:徐金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8-02-22 19:56

  20年前,中国公募基金业破土而出。20年来,公募基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萌发、成长,目前已达113家。此外,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共2家。这些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1.6万亿元。百舸争流,有的公司以“大而全”的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为目标,有的公司凭借独特的竞争优势探索“精品店”模式。未来各具特色、各显神通的公募基金公司将在蓬勃发展的资产管理大时代,服务于投资者日益增长的投资理财需求,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老十家”拉开行业发展序幕

  中国公募基金业诞生之初,很多从业者没有想到,这一行业20年后的资产管理规模会超过10万亿元。

  “20年来,我们一直低调行事。公司开业那天没有鲜花,没有喝彩,没有闪光灯。在我看来,我们是在趟路,毕竟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国泰基金管理公司首任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长陈勇胜说。

  1998年3月5日,国泰基金管理公司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金6000万元。3月6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在深圳成立,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3月27日,规模均为20亿元的开元基金和金泰基金宣告成立,中国第一批规范运作的公募基金诞生了。1998年成立的南方、国泰、华夏、华安、博时、鹏华与1999年成立的嘉实、长盛、大成、富国,成为业界所称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老十家”的诞生开启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新篇章,资本市场迎来拥有规范的制度和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让普通投资者接触到专业、专注、代客理财的资产管理机构。

  如今,坚守“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理念,凭借“组合投资、强制托管、公开披露、独立运作、严格监管”的制度优势,公募基金已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可。

  诚如陈勇胜所言,公募基金过去20年的发展历程值得每一位从业者骄傲。“我们诞生在伟大的时代。彼时中国资本市场迈入新阶段,机构投资者刚刚兴起。过去20年,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基金管理人也从幕后走到了幕前,他们的一举一动受到市场的关注。他们凭借自己的专业,树立了专业投资管理和现代理财文化的标杆,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方面贡献了力量。他们注定在遍布宝藏与荆棘的道路上前行。”

  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

  截至2017年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其中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6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1.6万亿元。

  作为20岁的“翩翩少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显示出独当一面、锐意进取的风貌,可谓风华正茂。从业机构不断锻造竞争优势,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市场化竞争氛围。如今的公募机构中,有的谋求综合型全面发展,以“巨无霸”为目标。这类公司团队庞大,产品众多,覆盖国内外、公私募、股债量化等全业务链,追求稳健运作,持续为投资者做好全方位的资产管理。有的公司侧重均衡发展,兼具灵活机动和成熟稳健的风格,其优势在于既有足够的专业专注,又有恰当的朝气活力。

  有的公司“小而美”,它们身段灵活,专注于在某一领域获取并保持独特的优势,赢在灵活,赢在变化。行业的竞争格局不断变化,引领这种变化的根源始终是投资者的需求和资本市场的发展。

 经过20年的发展,基金投资者的需求也在走向立体化。目前,有的投资者追求稳定收益、强调风险控制,他们可以在公募基金行业中找到合适的财富守护者;有的投资者兼顾风险和收益、平衡成本和回报,他们可以在公募基金行业中找到合适的财富管理者;有的投资者追求高收益,敢于冒风险,他们可以在公募基金行业中找到合适的财富创造者。

 就顺应资本市场的发展大势而言,如今中国资本市场是高度复杂和多样化的市场。丰富多样的投资需求和复杂多变的市场机会,为公募基金管理机构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多样的发展战略选择,也使百花齐放的行业格局成为可能。基金公司在投资需求和市场机会之间进行平衡和选择,发现并发挥自身优势,并在市场竞争中接受考验。“对路”的公司获得良好的业绩和管理规模的增长,“走错路”或“路没走好”的公司排名下滑。正是在优胜劣汰的市场化竞争中,中国基金业保持了蓬勃的生命力,逐渐成为国内大资管市场上的“模范生”。

 紧抓改革发展机遇

 作为中国基金业诞生的见证者和参与制度设计的从业者,现任中国银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的杨柳表示,从当初制定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创设基金行业的初衷看,当时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我们需要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建立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资本市场,完善投资者结构,同时提倡理性投资的文化,引导广大普通投资者理性理财。20年后的今天,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市场影响力和持有人数量越来越大,已经成长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

 展望未来,中国公募基金业将是服务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的主要途径之一、资本市场机构化的核心力量之一、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纽带之一。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表示,未来基金业将迎来六大发展趋势:养老金、海外资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投资研究能力全面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增强;多元化、特色化的产品供给能力提升;推动行业创新;强化社会责任投资。

 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表示,期盼公募基金行业进一步完善合规风控体系,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期盼行业紧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期盼行业立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进一步为普惠金融贡献力量;期盼行业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成为养老金投资管理主力军。

 站在行业诞生20周年的时间点,在公募基金人看来,这是个资产管理的大时代,公募基金受人之托、代客理财,专业专注,必将在大时代中脱颖而出。公募基金业从肇始之初就规矩先行,规范立身,目前资本市场强力监管、正本清源,正是合法合规、规范运作的公募基金机构大展身手之时。时势造英雄,英雄也造就时势,公募基金业的明天值得期待。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