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聚焦公募基金20周年 > 公募20年资料汇集

基金业20周年大事记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8-02-09 12:53

  ● 1998年:以国泰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的成立为标志,中国第一批基金管理公司诞生。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基金金泰上市。

  ● 2000年:《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颁布实施。

  ● 2001年:证监会发布《关于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若干问题的通知》,放宽基金管理公司发起人范围,推行“好人举手”制度。
首只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华安创新基金正式发行。
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公会成立。

  ● 2002年:《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颁布实施。首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招商基金设立。
首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基金成立。首只债券基金南方宝元设立。

  ● 2003年:3只指数型基金登场,被动式产品在中国正式运行。
10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
首只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成立。

  ● 2004年:首只百亿基金海富通收益增长成立,发行131亿份。
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施行。

  ● 2005年:首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上证50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嘉实策略增长混合型基金单日发行419.17亿份,刷新国内首募规模最大的基金纪录。
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基金设立。

  ● 2006年:《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创新鼓励措施》实施。

  封闭式基金首次实施封转开。
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成立。

  ● 2007年: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发行首日认购资金达到1162.61亿元,创下国内基金单日认购规模新纪录。
首只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优先发行。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实施。
证监会颁布《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

  ● 2010年: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

  ● 2011年:RQFII业务起航。

  ● 2012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发布。

  ● 2013年: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
证监会公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符合规定的券商、保险、私募证券基金等机构都将获得发行公募基金的资格,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不再独享牌照优势。
余额宝带动“宝宝”类货币基金迅猛发展。

  ● 2015年:各类资本纷纷争取设立公募基金公司,个人100%持股的基金公司报会。

  ● 2016年:证监会批复核准设立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鹏扬基金成为首家“私转公”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 2017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首次突破10万亿大关。
首批公募FOF获批发行,公募基金进入资产配置新时代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进入正式执行阶段,基金销售规范化大幕开启。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