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高琛:寻找最适合的财富规划方案

作者:郭梦迪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8-14 08:40

  8月12日,在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主办、银河基金承办的“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长春专场活动中,上海证券创新实验室负责人高琛表示,投资者要坚持长期持有基金产品才能够避免损失。

  高琛认为,一系列统计数据显示,作为新兴市场的典型代表,国内A股市场,表现出高成长性、高波动性的双重特征。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投资回报率远高于全球市场和成熟经济体国家。但投资者回报并不等于基金业绩收益,过去十年尽管基金长期增值,但基民年化收益率明显低于基金收益,大量投资者都选择在高点进入市场是造成其亏损的重要原因,而简单的持有策略就可以弥补投资者这些收益的损失。

  高琛称,投资者以投机的心态去参与各类金融产品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他们在财富规划中没有考虑如何规划金融资产。她认为,家庭金融资产配置要实行“三步走”战略。首先,要进行资产规划,即划分家庭资产的不同功能属性;第二,要确定自身真实的风险承受能力;最后,再筛选合适的投资产品。

  高琛运用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向投资者介绍了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的方式:首先,可将10%的家庭资产用于短期消费资金配置到货币基金上;第二,将20%的资产用于意外重疾保障资金投资于保险产品;第三,将20%的资产用于产生收益资金投资于高收益、高风险的基金产品;最后,剩余的40%用于保本升值的资金投资于低收益、低风险的基金产品。

  关于基金的筛选及基金投资策略,高琛认为,投资者要根据投资期限选择适合的基金,对于短期投资者而言,要基于短期机会捕捉,侧重关注基金产品特征;中期投资者则要基于市场趋势判断,关注基金投资风格;而长期投资在于风险收益定位,考虑基金的投资能力。

  最后,高琛指出,在进行基金投资时要关注基础市场的变化逻辑,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结构化明显,债券市场短期谨慎,中长期相对乐观。投资者在进行权益类资产配置时,要平衡配置,注重选股能力,在进行债券型资产配置时要维持中性配置策略,而在QDII基金方面,则要关注全球市场传统行业。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