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郭磊:行业龙头投资价值显现

作者:郭梦迪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8-14 08:41

  8月12日,在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主办、银河基金承办的“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长春专场活动中,广发证券宏观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从周期的角度对宏观经济2017年下半年的走势进行了整体估计与预测,同时建议投资者把握大类资产配置方向。

  郭磊指出,在过去三个月中,整个资本市场包括中国宏观经济都面临着上游原材料价格出现快速上行的情况。他认为这一轮周期反应背后的原因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从需求方面来看,价格的异动在于对需求端预期的两轮重估,需求端预期变化来自于对房地产、基建这两个领域的两次修正;从供给方面来看,背后的原因是原材料库存的修正,5月以来是一轮原材料补库存。

  从短期来看,郭磊表示经济下行的风险将会弱化,周期股“不确定折价”也会消失。历史经验表明,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基本完全吻合于股市的波动,因此原材料补库存回撤的时间一般就是股市回撤的时间。他认为,三季度原材料价格回撤随时会发生,这意味着周期股溢价短期回调,因此,在三季度后续包括四季度整个市场可能会进入震动波动阶段。

  “如果全球经济变好,那么美元避险功能将会下降。”郭磊强调,从中期来看,2016年至2020年全球经济的稳定性可能比预期的更高。另外,中国经济的稳定预期上升带来人民币升值效应,基于中国经济企稳的预期2017年以来人民币小幅升值,这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仍会延续。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避险资产的美元并不是较好的投资选择。

  在谈到供给侧改革时,郭磊指出,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从中长期来看对市场是利好,因为在此背景下市场暴涨、暴跌的时代将会过去。另外,去杠杆会导致金融资源在未来变成一种稀缺资源,进而导致小企业会退出市场,绝大部分产业集中度上升,整个行业龙头的投资价值会比想象的要大,也就是产生龙头股溢价。因此,对于很多行业来说龙头就是行业最好的投资标的。从这个角度而言,择股的价值在下降,而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择时的价值在上升。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