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顾潇啸:长期可布局教育、人工智能板块

作者:吴娟娟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8-14 08:44

  8月12日,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顾潇啸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大连专场活动中表示,短期国内外市场尚存较大不确定性,配置以现金为王;四季度债市将迎来配置良机;长期可布局教育、人工智能等未来风口。

  顾潇啸表示,近期周期性行情背后是经济基本面超预期。周期性行情难以持续。下一行情会在哪里出现,市场尚未出现一致预期。他认为金融去杠杆的必要条件已经具备,监管层去杠杆意图明确。受之影响2017年年底之前金融行业相关领域、相关业务将继续收缩。中小银行将受较大冲击。中小银行若此时仍存侥幸心理违规作业,将非常危险。

  经济超预期推动周期性行情

  2017年二季度GDP增速达到6.9%,创一年半反弹新高,而7月份的PMI也跳升至51.4的高位,超出市场预期。顾潇啸表示,经济基本面超预期是最近周期股行情重要动力之一。

  今年上半年经济基本面表现超预期,得益于两个方面,主要是地产投资的反弹和工业品价格的企稳甚至回升。两方面表现均超过市场预期。最近的周期行情可理解为预期差的反应。

  去年的地产调控收紧,今年3月各地又出台了限购限贷政策。可见国家调控“楼市”之决心。顾潇啸认为,这决心被市场认识之后,形成了对房地产投资较为悲观的预期。但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却不降反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为5.1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较第一季度低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开发投资额为3.4万亿,同比增长10.2%。

  顾潇啸认为,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反弹得益于库存去化速度加快。今年虽住宅销售增速下滑较为确定,但连续两年新开工低于销售,库存的去化程度比较充分,按过去一年销量水平计算的库销比已下降至0.8。去库存成效显著,促使房地产投资反弹。

  工业品价格PPI超预期则对商品价格有着直接的正反馈作用。一季度,PPI同比上涨了7.4%,进入二季度PPI同比涨幅稍微回落,5月6月份同比仍上涨5.5%。

  供给侧改革以及限制煤炭行业的进口,加速了相关板块去库存,使得今年上半年PPI超预期上涨,涨幅度即便在商品牛市也非常少见。PPI预期差传导到市场。商品价格最先反应,其次是股市,再次是债市。而国债收益率,信用债收益率受到影响后再次传导到股市里面的金融,比如说银行股和保险股,最后达到人民币汇率。这一套传导机制显现于最近商品、股、债、外汇等各类市场走势。最近有色金融商品和相应股票走高,国债收益率上行,最近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显著幅度的升值。

  顾潇啸表示,虽然上半年经济基本面超预期,但大概率本轮通胀已经到达拐点。随着商品价格见顶回落,PPI同比增速也从8%左右高位降至6%以下。由于年初以来食品价格大幅下跌,导致2月份以后CPI同比降至2%以下,无论从食品还是非食品价格来看本轮通胀都已经走到了拐点。四季度料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周期性行情难以持续到四季度。

  金融行业规模扩张或减缓

  顾潇啸认为金融行业去杠杆效应还将持续释放,受此影响金融行业部分领域扩张将减缓,中小银行超常规发展趋向终结。

  近年来金融子行业快速扩张。2016年年底信托规模超过20万亿,同比增长24%,保险规模16万亿,同比增长24%,银行理财规模30万亿,同比增长28%,公私募基金34万亿,同比增速30%,券商资管18万亿,同比增长50%。

  由于2017年表外理财被正式纳入MPA考核,假道同业逃避资本占用的游戏也结束了,资本充足率成为银行资产增长的硬约束,商业银行将面临增量缩表甚至存量缩表的考验。另一方面,从2016年初开始实体经济中的企业部门率先开始去杠杆,并带来了企业利润的改善,为金融去杠杆提供了基础,金融去杠杆可以加大力度推进。基于上述因素,顾潇啸认为,金融行业去杠杆监管意向非常明确。如果中小银行此时依然存在侥幸心理,这是非常危险的。

  顾潇啸指出,从美国的经验来看,金融去杠杆的核心目标是降低金融部门负债率,由于金融部门负债率等于负债/GDP,要实现这一目标需降低金融部门债务扩张的速度,使得其与GDP名义增速大致接轨。去杠杆的短期目标是使得银行总资产增速降至10%的GDP名义增速附近,这样金融部门负债率就会不再增加。截至4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已降至13%左右,按照目前的速度,大约还需要3-6个月时间降至10%左右。

  而从日本、美国、欧洲先后处理金融行业危机的经验来看,美欧从金融危机中的复苏经历了银行倒闭、政府救助,利率下降,然后经济复苏的过程,但是日本迟迟不愿放开银行倒闭,也就错失了救助银行的时间,以致于利率下降都收效甚微。所以去杠杆的终极目标是放开银行破产,改变银行只会向地产放贷的行为。

  他说,在过去几年,我国利率市场化大力推进,不仅取消了存贷款利率的上下限,还放开了大额存单、同业存单等多种融资工具,但结果是中小银行、中小保险的全面崛起,而这些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壮大依靠的并不是更有效的投资,而是高息举债,把金融资源投向高风险的房地产领域,制造了地产泡沫。因此,为了实现中国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必须补上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个环节,亦即允许金融机构破产。

  短期配置现金为王

  顾潇啸认为,9月海内外尚存在一定程度不确定性,短期配置现金为王。四季度随着信贷扩张下行,债市配置价值上升。而随着我国经济转型,人工智能、教育等领域存长线机会。

  虽在7月中旬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上,欧央行决定维持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但调查显示,市场普遍预期欧央行在9月的议息会议上就退出量化宽松作出决定,或者至少释放明确信号。顾潇啸认为,一旦欧央行决定退出量化宽松,对全球市场将产生巨大影响。他认为首当其冲是美国股市。欧洲经济衰落,来自于欧洲的资本源源不断

  涌入美国股债市场。随着欧洲经济复苏,量化宽松结束,很可能出现资本从美国抽离返回欧洲。9月份需警惕美股大跌,而由于全球主要市场的联动效应越来越明显,也需提防风险溢出到A股。而分析认为最近的周期性行情料难以持续,下一波行情会出现在哪里?目前尚未形成一致预期。鉴于海内外均存在不确定性,短期配置,避险需为主要考虑,现金为王。

  他认为,三、四季度信贷扩张大概率下行,这将引起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加之债券通将继续带来外部资金,四季度债市将迎来较好的配置机会。由于未来房贷信贷供给和信贷额度的收缩预期,以及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限制,三、四季度信贷扩张下行的概率较大。债券通将为中国债市带来持续的外部资金。无风险的利率债,从目前主要经济体的10年期国债利率水平看,中国在3.6%,美国只有2.3%,欧元区0.4%,日本只有0.05%,所以相比较而言,中国的10年期国债最具有投资价值。而且和美国相比,其加息周期下长期国债利率不升反降,反映经济处于弱复苏状态。而当前中国经济通胀开始下行,而国债利率仍处过去几年的高位,源于金融机构去杠杆导致的被动抛售,其实意味着国债利率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顾潇啸认为,长线考虑可布局教育和人工智能等未来风口。

  目前一线城市教育资源相对集中,优质教育资源竞争激烈,加上中国文化推崇教育,中国父母重视教育,这些因素决定教育长期发展动力充足。“某些一线城市的优质小学入学率甚至低于哈佛、耶鲁等名校的本科入学率,小学入学竞争如此激烈,背后是教育、教辅行业的巨大发展机会。”他说。

  另一个可长线布局的领域,顾潇啸认为是人工智能。他说智能产品已经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影响,未来还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更广泛更深入的影响。

  他说,马云已经把无人超市落地了,无人驾驶汽车研制工作也在由各科技巨头推进。顾潇啸认为,人工智能将为成为第三波科技浪潮的关键词。第一波科技浪潮出现了微软、思科等软件巨头;第二波科技浪潮中,谷歌,脸书等互联网巨头崛起;第三波浪潮中掌握最现进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有望崛起。选择创新能力强,并有着良好商业化基础或者能力的公司布局是长线投资的好方向。

  顾潇啸表示,从今年以来中国相关资产在全球的表现来看,表现好的资产主要可以归功于两大类,一是和消费有关,比如家电、家具、食品饮料、化妆品等;二是和服务业有关,比如社交、教育、互联网零售、快递、旅游度假、保险等,中国经济从工业投资向服务消费转型态势已经非常明显。服务和消费类资产是未来的希望所在。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