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顾潇啸:在新经济中寻找新需求

作者:鲁孝年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8-28 08:45

  8月26日,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湖北专场活动中,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顾潇啸表示,今年上半年自上而下的周期股行情得益于经济基本面与通胀预期的变化。未来一两个月,周期股和金融股投资的逻辑仍在,但到明年上半年,以服务消费为代表的新经济机会更大。

  基本面支撑上半年周期股行情

  顾潇啸认为,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超预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GDP稳定在6.95%高位,创一年半以来新高,带来市场周期股的暴动。而经济增长超预期,则主要得益于房地产投资。去年10月以来,房地产调控效果明显,房地产去化加速,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地产新开工增速向上,这与2010年的情况极为相似。乐观的新开工数据使2017年的地产投资为正,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棚户区改造及货币化安置贡献非常大。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的行情受益于地产投资超预期的变化。

  第二个变化则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市场价格弹性变大,商品价格大涨。第三个变化是银行信贷的变化。数据显示,目前M2增速为9.4,这说明银行放贷给实体企业的动力越来越强,开始脱虚向实,所以市场出现周期股行情。

  顾潇啸表示,从目前来看,现在最好的大类资产配置还是周期和金融,这个逻辑至今没有变,周期和金融的行情或许还可以持续一段时间。

  强监管抑制金融行业过热

  自2014年、2015年降息降准后,金融行业资本过剩、人才过剩严重,出现行业野蛮扩张现象。因此,金融监管势在必行。

  今年的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工作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还指出金融工作的四大原则是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

  过去是分业经营,对应的是分业监管,但是目前已经是混业经营,银行把资产挪到了别人表上。而金融工作会议成立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有望形成混业监管框架,对资管行业全面穿透式管理,补上监管漏洞。

  顾潇啸认为,今年的金融强监管,其中监管的主要对象就是中小商业银行的野蛮扩张。

  在顾潇啸看来,目前金融监管去杠杆成效初显,即银行资产增速下降。但金融去杠杆的终极目标是中国式银行挤兑重组,即部分城商行、农商行倒闭。

  明年新经济机会更大

  谈到大类资产配置,顾潇啸看好人民币升值空间。他认为,未来半年至一年,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主要原因是对特朗普的普遍不信任引发美元弱势,并且使得人民币中长期贬值的预期被扭转。

  对于债券市场,顾潇啸表示,经过去年底以来的大幅调整后,债券市场出现交易性机会,但仍缺乏趋势性机会。

  在大类资产中,顾潇啸最看好权益资产及股票型基金。他认为商品市场短期可能有调整,但在未来下跌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周期股和金融在未来两个月仍有机会。他表示,未来可以逐步减持周期和金融,进而转持新经济,到明年上半年,以服务消费为代表的新经济机会更多。

  顾潇啸特别强调,新经济才是未来的风口,要在新经济中寻找新需求,尤其是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渗透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认为,人工智能代表了第三波科技浪潮的到来,美国科技股牛市远没有结束,而人工智能才刚刚开始。

  此外,在服务消费方面,他还看好教育行业。顾潇啸认为,未来靠房地产投资的繁华已相当困难,实体投资的盛世繁华可能就出现在教育行业。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