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周君芝:去杠杆成效初现 四季度料经济温和放缓

作者:吴娟娟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9-04 14:00

  9月2日,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天津站活动现场,广发证券宏观分析师周君芝博士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预计四季度经济会呈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但下行压力并不会显著增加;金融去杠杆效果初显,预计未来政策节奏将更趋于稳定,对流动性冲击有限。

  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有限

  谈及2017年剩余时间经济表现周君芝表示,2017年全年经济不差并呈现前高后低,估计年内GDP低点大约在6.6到6.7;三四季度经济温和放缓。基于上述宏观预期,周君芝认为三四季度投资会呈现一系列特点。

  首先,经济下行风险弱化、周期资产“不确定折价”消失。原材料库存在以往周期中是经济波动的放大器。原材料库存对周期类资产具有重要指示意义。绝对库存水平偏低导致价格和库存的下行空间变窄。2017年三季度、四季度周期类资产的机会将会明显存在。其次,购进价格指数的回撤在三季度其余时间随时可能会发生,回撤后可能有更好的买入机会。预计第三轮环保核查影响应该是8月底之前达到最大。而四季度需求向下,则三季度末之前上游价格应该会提前有所反应。再次,三四季度房地产、基建投资大概率放缓。不过即便购进价格指数可能出现回撤,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在本年剩余时间可能出现放缓、周君芝认为今年剩余时间经济只是放缓不存在经济大幅下行的压力。

  周君芝表示,考虑到7月数据中包含环保影响、中部地区洪涝影响。从8月数据来看,今年剩余时间经济可能依然不会走弱。八月前16天发电耗煤增速12.8%(快于前两月,即使包含天气影响依然不差);前11天高炉开工率77.35(与7月持平,在最近三个月的高位);商品房成交环比略好于7月,同比在基数影响下略差于7月。

  尽管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对经济有一定的下拉作用,但是出口、制造业投资,趋势值已经大致调整到位,将会对经济形成强有力支撑。她说,综合下拉力量和支撑力量,今年剩余时间经济大概率放缓,但大幅下行可能性较低。

  去杠杆已到达第三阶段

  周君芝认为,目前去杠杆已经到达第三阶段,金融去杠杆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预计未来政策节奏将更趋于稳定,对流动性冲击有限。名义增速放缓叠加金融去杠杆进入下半场,四季度利率压力可能会有阶段性回落。

  她认为,一般来说金融去杠杆包含五个步骤。第一步流动性收紧;第二步表外理财和业务整顿;第三步不引发市场冲击的同业存单考核,也是目前所处阶段;第四步资管业务规定以及细则;第五步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周君芝认为,目前我们正经历金融去杠杆路径中的第三步。而相应的政策信号和市场量价指标均表明这一点。

  央行二季度货政执行报告对阶段性成效予以肯定,同时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监管落地。央行也指明未来监管重点:分类统一标准规制、有序打破刚性兑付、控制杠 杆水平、消除多层嵌套、加强“非标”业务管理、建立综合统计制度为穿透监管提供基础。市场量价指标方面,金融去杠杆始于去年下半年,今年6月以来同业存单利率以及6-7月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趋于稳定。表外理财量价6月以来同样呈现稳定。2013年至2016年,表外理财规模分别为6.5万亿、10.1万亿、17.4万亿和23.1万亿,同比增速54.5%、72.7%和32.6%,而2016年下半年环比增速骤降至14.5%。如上因素均表明去杠杆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目前进入不引发市场冲击的同业存单考核阶段。

  周君芝认为,今年四季度周期股还存在第二阶段机会。5-8月周期股第一阶段是“不确定性折价的消失”,带来的机会相对普遍。而周期股第二阶段将会是整体溢价收缩,指数回撤但基于低库存、环保压力等因素,个别条线溢价回升,相应的个别行业存在机会。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