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宗乐:构建基金组合降低单一风险

作者:郭梦迪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9-04 14:00

  9月2日,在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主办、华商基金承办的“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太原专场活动中,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裁宗乐向投资者介绍了基金投资的基本方法。

  回顾今年基金历史业绩时,宗乐指出,2017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上涨了8.4%,偏股型基金上涨了7.5%,偏股型基金基本与市场保持了同一水平。她认为主动型基金不能满仓是基金业绩较指数稍逊一筹的原因。另外,今年以来中债指数下降0.8%,债券型基金平均上涨1.32%,因为有些基金投资了部分股票,这些股票可能贡献了较多正收益,所以拉高了整个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并且,今年以来主要投资港股或美股的QDII基金和沪港深基金业绩都表现不错。

  宗乐表示,同类型基金业绩也会出现比较大的分化,特别是在市场波动较大的年份。因此能否在事前找到优秀的基金经理并有效地选择基金至关重要。在挑选基金时要从过去表现、市场预期、组合特征及基金经理四个方面综合考虑。

  首先,在基金过去表现上,一只基金的以往业绩和未来业绩并不呈线性关系,其业绩还会受到管理规模、市场风格变化以及基金经理变动的影响。因此她认为在挑选基金时,要避免选择规模迅速变化和基金经理变化的基金,同时要对业绩做适当的分类对比。

  其次,在市场预期上,宗乐建议投资者首先要找出每个市场环境下,能力最强的几位基金经理,然后分散配置不同市场环境下的绩优基金经理,最后再根据环境变化,做适当的增减。

  另外,在组合特征上,宗乐认为,投资者应当从季报观察基金的投向,然后反推出未来的业绩表现,对重仓股未来表现有合理判断后通过重仓股来了解基金经理的选股风格和交易风格。最后,对于基金经理,投资者要从历史业绩、风险指标、择时能力、选股能力等方面进行考虑,并将不同风格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进行组合投资。

  “以上方法只能提高我们选对基金的概率,但始终不能保证选出来的一定是未来业绩最优的基金,因此我们需要构建基金组合,降低单只基金业绩不理想的风险。”宗乐表示,在现实生活中,投资者难以获取到详实的数据,对基金经理也不够熟悉,因此FOF基金是可以规避这些问题的可行方法。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