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万建军:迎接A股价值投资的战略机遇期

作者:徐金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9-04 14:01

  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中国建设银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长沙站现场,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联席总监万建军就下半年投资策略及研究分析等内容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具体来看,万建军认为,中国经济产能周期已经来到了均衡点,过剩产能基本出清并向产能不足阶段过渡。当前的投资依然过低,而且投资中很大份额是不会恶化产能过剩的领域。从结构来看,中国经济正在从重化工业拉动阶段向高级工业、服务业拉动的阶段过渡。清理重化工业景气消退的冲击是过去几年经济下行的主导因素,而未来主导因素将转向工业高级化和服务业扩张的拉动。大量的改革开放措施正在帮助这个过渡的推进。

  再从细分来看,在工业产出增速逐渐企稳的同时,产销率持续回升,表明工业品库存的出清逐渐达成;尽管遭遇严厉调控,但房地产的销售、开工、投资增速仍然较好,开发商库存消化顺畅。这意味着来自房地产的下行冲击风险大大降低。市场可能低估了城市化深入的力量。

  此外,从企业利润上来讲,过剩产能的消化、库存的出清,拉动工业品价格大幅回升,驱动企业利润大幅回升。尽管在基数提升和PPI涨幅回落带动下利润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较好的增长率上。从中国居民的收入与信心来看,个人所得税保持稳健较高增长,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回升,这意味着消费将保持平稳。

  回到A股投资上,A股整体估值已回到历史中轴,但历史是否能重复存在疑问。长期以来中国长期利率过低在很大程度上造成资产估值过高。万建军认为中国利率中枢正在历史性回升,对应广谱资产估值中枢正在系统的下行,要当心“均值陷阱”。同时,估值分布相当开阔,而中国仍然是一个大型成长经济体,许多细分领域具有业绩与成长之间的关系可能存在错配,估值中枢下移的同时,估值体系内部可能存在大量结构性机会。

  万建军研判认为,中国经济从中期维度看已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在此背景下,具有强劲竞争力和壁垒的绩优股,在业绩、估值、全球资本的驱动下,将持续上涨;有些绩优股存在商誉、高估值等历史拖累,等消化这些拖累后将逐渐赶上这个牛市;没有竞争优势和可持续业绩支持的垃圾股,在更加开放的IPO和市场环境下,将继续边缘化。“我们大胆猜测,2017年开始的三年,是A股内在结构上脱胎换骨、走向成熟与国际市场全面接轨的切换期,也是A股价值投资的战略机遇期。”万建军表示。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