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石大怿:顺应基本面 注重中长期稳健表现

作者:刘宗根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9-11 08:16

  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哈尔滨专场活动中,易方达现金管理部基金经理石大怿表示,经济周期波动是决定资产配置的主要力量,中长期的利率判断跟基本面关系紧密,投资债券基金时应顺应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周期,控制亏损风险,注重中长期的稳健表现。

  把握基本面投资逻辑

  石大怿表示,经典的美林投资时钟理论按照经济增长与通胀的不同搭配,将经济周期分为四个阶段:即复苏、过热、滞胀和衰退,而四个不同阶段分别对应股票、商品、现金和债券四大类资产的表现要好于其他资产。在他看来,周期思维对何时选择债券基金而言至关重要,投资中第一步需要确定在经济周期中的位置,进而决定对于不同资产的配置比重。

  他表示,以股票类比,宏观研究类似于债券的基本面研究,不同的因素在不同的时期影响程度不同,市场反映的更多的是预期,如果经济好的预期被完全反映了,那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也会带动利率下行,因此宏观落实到策略需要综合考虑基本面、市场情绪以及可能事件的冲击等诸多因素。

  控制亏损风险

  石大怿认为,除了固定的票息收入之外,套息收入、骑乘收入、价差收入以及个券选择构成了债券组合的主要收益来源。长期投资中,复利的微小差异会带来结果的巨大差别,不能低估复利的力量;与此同时,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单位收益增强所承受的风险并不是线性增加的——为了追求1%的更高收益,承担亏损的风险可能远大于1%。

  他表示,不论采取何种投资策略,关键在于控制亏损风险。例如1991年-2005年,美国基金经理比尔·米勒曾经连续13年战胜市场,但是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暴跌55%,远超当时的市场跌幅,导致其前10年的盈余全部抹去。选择配置高风险资产的策略,在某一段时间内未必就能获得更高的收益,原因还在于实际的投资过程中投资者往往面临一些条件的限制,比如投资期限、客户资金的稳定性、人性的弱点等等。例如基金经理投资股票资产,如果投资期限过短、资产下跌时组合遭遇赎回,或者资产下跌时基金经理因为厌恶风险的心理原因从而在底部清仓,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即使承担了资产的高风险也得不到相应的高回报。

  石大怿建议,投资债券基金应注意以下四点:一是避免过度保守操作,积极寻求收益率的提升;二是控制亏损的幅度和次数,适度承担风险,避免过高风险暴露;三是频繁切换,追求当前最好的资产或者业绩最好的基金从长期来看都不是最优选择;四是投资基金时,不要过度追求短期相对排名,应注重中长期稳健表现,坚持长期价值投资。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