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张金洋:大健康产业进入黄金时代

作者:万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9-11 08:16

  9月8日,在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主办、易方达基金承办的“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黑龙江专场活动现场,东兴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张金洋表示,大健康产业已经进入黄金时代,未来大健康领域将呈现优胜劣汰、强者恒强,“非药崛起”,百花齐放的发展趋势,投资机会精彩纷呈。

  产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张金洋认为,从产业规模角度看,中国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巨大且持续维持高速增长,2010年,我国健康服务产业市场规模不到2万亿元,到2015年我国健康服务产业已经接近4万亿元。即便近几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稳步提高,增速持续高于GDP增速,但对比美国2011年大健康产业100美元的人均消费,我国同期人均消费仅7美元,未来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张金洋表示,从产业结构角度看,通常大健康产业中主要包含医疗产业、医药产业、健康养老、保健品产业、健康管理服务几大板块,美国大健康产业结构中,医疗药品和器械占比较少,健康服务占比巨大,而中国大健康产业结构中,医药产业占比过大,对比发达国家发展趋势,当下健康服务类的空白和短缺将在未来为中国大健康产业的规模提供巨大的增量空间。

  在需求端角度,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明显,2015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数量达到2.2亿,预计2050年该数量将突破4亿,长期来看,对医疗资源需求将急剧上升。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年轻人工作压力的加大等因素驱动,目前国内人均用药水平逐年上升,未来仍有较大上行空间。

  大健康领域未来强者恒强

  张金洋表示,未来在政策驱动下,大健康产业将得到结构优化。医药行业近两年政策密集出台,“供给侧改革”趋势明显,对从研发、生产、流通、终端这一整条产业链影响深远,而长期来看必然是优胜劣汰、强者恒强,“非药崛起”,百花齐放。

  中长期看,未来5到10年,甚至更长时间,张金洋认为应该从行业分化大趋势中寻求投资机会,他建议关注以下五大投资主线:医改新政推进催生的投资机会,泛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泛服务带来的投资机会,国际化带来的投资机会,以及高景气度领域带来的投资机会。

  中短期看未来3到5年,从支付端看,存在两大机会主线:一是“医保存量再分配及结构优化”,大检测崛起、中药饮片崛起、刚需用药崛起、创新药崛起;二是“消费升级”,医药消费品崛起、高端治疗用药崛起,如生长激素、二类苗。

  从供给侧看,“供给侧改革”持续进行,工业端和消费端都会从“劣币驱良币”到“良币驱劣币”,企业数量将减少,强者恒强,行业龙马趋势更加明显。

  张金洋表示,过去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是以医药产业为主体,医药行业野蛮扩张的时代。未来的几十年,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将进入到泛健康领域,医药行业也将进入到结构优化、细分领域百花齐放的时代,大健康领域未来投资机会将精彩纷呈。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