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李迅雷:存量经济对应结构性投资机会

作者:徐金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9-11 08:29

  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中国建设银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石家庄站现场,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分享对当前中国经济热点及宏观经济的观点。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出现存量主导特征,在存量经济主导的情况下,将对应结构性投资机会。

  具体来说,李迅雷认为,全球竞争导致此消彼长,其中劳动生产率提升是关键。观察中国可以发现,当前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与流动性双降,中国城镇化已到后期,农民工增长幅度已大幅放缓。过去五年农民工进城数量大幅下降,2016年农民工数量为28171万人,仅比上年增加424万人,增速为1.5%,其中外出农民工数量只增加50万人,且进城农民工减少160万人,今年第一季度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时,中国人户分离人口数量继2015年首次下降400万人之后,2016年再度下降200万人。整体而言,中国劳动力红利已无优势,中国劳动生产率提升越来越依赖于资本投入。但是实际的情况是,当前我国固定投资已进入存量主导时代,人为推动投资持续高增长背后的代价是全社会杠杆率的快速增长,在此背景下,金融去杠杆成为重要的改革任务。李迅雷表示,在当前经济出现存量主导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关心其对应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李迅雷介绍了中泰证券提出的“中泰时钟”资产配置理论。在权益投资上,“中泰时钟”汲取美林时钟自上而下的宏观角度之精华,改进其仅有两个维度刻画四类资产轮动的不足,推出“中泰时钟”(股市版)的构建思路。中泰尝试从多个维度对股市资产的不同阶段进行刻画和解释。在固收投资上,中泰宏观与量化团队基于自上而下的宏观视角,运用四个维度(产出、通胀、政策、其它资产),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作为标的,构建了“中泰时钟”的债市版。在“中泰时钟”(债市版)中,中泰用风、花、雪、月来形象概括债市的不同阶段。不同的债市阶段,对应不同的投资策略,其中“风”是指收益率处于高位,适合耕耘布局;“花”指收益率下降过程,适合积极作为,“月”是指收益率处于低位,适合谨言慎行,“雪”则是收益率抬升过程,应该坚决回避。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