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郭磊:居民家庭资产迎中长期配置时代

作者:姜沁诗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0-16 08:13

  10月14日,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惠州专场活动中,广发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郭磊表示,未来三到五年间,人民币汇率将会是战略式的缓慢震荡走强过程,同时,他对中期股市持较乐观态度。随着接下来规则的逐渐合理化,估值的逐渐稳定化与合理化,将迎来居民家庭资产中长期配置时代。

  人民币汇率将缓慢走强

  郭磊表示,2016-2020年经济可能会大致稳定在“L型”,这个时间段的GDP可能一直会在6.5-6.7附近。他介绍说,从人口曲线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线索,大周期取决于代际人口潮;但是一样有小周期,一轮人口小周期企稳带动的全球经济企稳。

  郭磊表示,中国经济的中期红利之一是新生儿红利;其次则是消费升级红利;而中国经济红利之三则是基建以及基建带来的新城市群红利;除此之外,工程师红利也正在爆发阶段。

  而与四大红利相关,郭磊表示,一个国家的货币汇率是伴随着国家经济增长而变化的,一方面是地产软着陆对于购买力平价的影响,另一方面是“一带一路”战略中人民币占据着关键位置;其次则是地方债、产能、杠杆等几大风险因素的逐渐消除。“未来三到五年间,人民币汇率将会是战略式的缓慢震荡走强过程。”他说。而从人民币汇率看到中期股市,郭磊表示,他也是比较乐观的。

  房地产普遍性溢价或消失

  郭磊认为,未来房地产在居民资产配置中的角色将逐渐淡化,房地产市场会有调整,但很难出现剧烈调整。首先是政策上或会出现逐渐升温的供给端调控;而未来两至三年内,一二线城市或许会复制三四线城市房价一直保持稳定的态势,会建立一个供需两端的长效机制。同时,房地产资产普遍性溢价将会消失,个别溢价将会形成,例如高端楼盘价格会越来越高,伴随着普通楼盘机会的逐渐消失。未来房地产行业会类似于白酒行业,品牌性的房地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会逐渐增高。

  “若包括房地产税在内的长效机制落地,居民有可能将多余的房产抛售,而其中一部分钱可能会作为家庭中长期配置资产流入股市。”郭磊表示。2015年至今A股总体还是震荡回升的,随着接下来规则的逐渐合理化,估值的逐渐稳定化与合理化,将迎来居民家庭资产中长期配置时代。

  从短周期角度来看,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或出现小幅度的经济回落。由于今年财政支出比较快,主要放在前半段,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地方基建也会有一个小加速,而这区间内,可能是财政约束下的基建小幅回落。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