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左金保:时间是量化投资的关键

作者:黄淑慧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0-16 08:22

  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阜阳站活动现场,长信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左金保在演讲中表示,时间是量化投资的关键因素,从中长期来看,量化投资体现出较强的业绩优势。

  量化投资中长期优势明显

  左金保具体介绍了量化投资的体系、流程和优势。他表示,通俗来讲,量化投资是以数据为基础,以策略为核心,以收益为目标,以计算机程序为手段的一种投资方法,由于其策略核心倚靠模型而定,是典型的黑箱投资。与传统基本面投资相比,最主要的区别在于量化投资以电脑代替人脑进行判断执行。

  量化投资体系中,权益量化主要包括主动量化、指数增强等,此外还有衍生品、大宗商品、大类资产等其他量化策略。

  具体到主动量化投资的流程,左金保表示,首先是收集公司财务、市场交易、舆情舆论等外部信息,进行数据化处理,形成选股模型和择时模型,再结合风险模型和交易成本模型,构建并优化投资组合,最后下单执行。其中选股模型在于发掘筛选出能够跑赢市场的因子,比如估值、成长、盈利质量等多类因子,赋予各因子不同的权重,再给股票打分;风险模型则控制贝塔、行业、风格头寸以控制组合波动率;交易成本模型则考虑价差、价格冲击等因素。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主动量化基金近三年来平均投资回报达到80.21%,远远超出混合型基金55.88%和股票型基金63.73%的平均水平,体现出中长期优势。左金保进一步表示,具体而言,量化投资的优势体现在几个方面:从纪律化角度看,数量化投资方法避免人性贪婪与恐惧弱点;从风险控制角度看,能够严格控制风险,准确而适当地实现分散化投资目标;从投资广度而言,同时考虑全市场上千只股票,不遗漏投资机会;从高效处理来看,用机脑代替人脑,信息覆盖量大,处理速度快;同时,量化投资不赌热点,持仓分散、追求大概率。

  行为金融学丰富量化投资策略

  左金保还从行为金融学教授理查德·塞勒获得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谈起,分析了行为金融学和量化投资策略之间的关系。他表示,根据市场有效假说,任何主动投资方式长期来看均无法战胜市场,在西方市场指数基金亦发展迅猛。而近年来行为金融学的研究挑战了有效市场理论,为那些不能被市场有效假说所解释的金融市场现象提供了解释思路。利用投资者行为或者认知上的偏差进行投资是量化投资领域重要的方法,通过行为金融学挖掘其中的规律,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他进一步表示,一些交易类因子在2017年以前十分有效,比如低价股效应、小市值效应、低波动率效应、反转效应等,其中一些效应都可以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加以解释。比如低价股效应在中外市场都很明显,投资者心理上更愿意接受股价便宜的公司。当然,今年A股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上述因素相较以往有所弱化。以小市值效应为例,往年小市值股票表现突出,源于多方面因素:小市值公司多是偏成长型公司,在低基数情况下更容易实现高增长,散户占比较高的A股市场也偏好高成长公司;小市值公司并购重组频繁,能够带来事件驱动性机会,等等。而今年以来,随着投资者结构的变化,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增强,而机构追求的不是成长越高越好,而是成长越稳定越好。加之IPO提速、并购重组监管趋严,依据小市值效应来投资就遭遇了比较大的挑战。与此同时,由于A股市场更强调财务质量、估值等因素,今年这类型因子的有效性则比较突出。

  此外,左金保还介绍了长信基金量化产品线的布局思路。他表示,长信基金早在2008年12月成立了量化投资部,并在2010年11月发行了公司首只量化基金——长信量化先锋,2015年相继发行成立了长信量化中小盘、长信量化多策略,此后又成立了医疗保健、电子信息、国防军工等多只行业量化产品,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主动量化、行业量化、被动投资、混合策略等多类策略并举的态势。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