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刘佳:蓝筹防御 布局主题

作者:王辉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0-16 08:22

  10月14日,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主办、长信基金承办的“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 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活动在安徽阜阳举行。择尔裕金融首席培训师刘佳在活动中就四季度A股与港股市场的整体运行展望,以及对应的基金配置建议进行了主题演讲。刘佳表示,四季度A股总体运行基调可能偏于震荡,但投资者仍可继续稳中求进;而港股市场去年以来虽然涨幅已经较大,但目前并未出现显著高估。在此背景下,基金投资者可以按照蓝筹防御、加仓主题的思路,重点把握大消费、大蓝筹和沪港深三大基金投资机会。

  A股及港股仍可稳中求进

  对于四季度影响A股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刘佳分析表示,央行定向降准、宏观经济维稳、美联储加息等方面,可能会对A股市场产生较为显著的影响。具体来看,定向降准在释放约5000亿元资金的同时,将能够对冲宏观改革调控风险,并利好低估值金融蓝筹板块。而在外部经济环境方面,随着相关关键领域改革的逐步落地,2020年之前GDP增速将大致保持在6.5%左右。与此同时,今年12月美联储虽然可能再次加息,但其对美股和全球股市并不会带来超预期的负面影响。综合各方面利空、利多因素来看,四季度A股仍可继续稳中求进。此外,刘佳还表示,目前创业板指数与沪深300的估值倍数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今年7月的估值底部区间也逐步成立。

  而在港股方面,刘佳则分析称,香港股市历史上在10倍市盈率左右可能会触碰牛市起点,22倍左右则可能将面临牛市终点的压力。尽管恒生指数去年以来已经涨幅较大,但目前全市场15倍左右市盈率的估值水平仍处于合理建仓期。

  把握相关优质主题基金机会

  综合四季度及未来更长一段时间的市场与宏观环境研判,刘佳进一步表示,四季度基金投资者在做具体基金配置时,可以“咬定消费、布局主题、滚动操作”。具体而言,基民可以按照蓝筹防御、加仓主题的思路,配置蓝筹型基金、主题型基金和成长型基金,三者的建议配置比例依次为50%、30%和20%。其中,大消费、大蓝筹和沪港深,可以作为基金投资者的三大配置重点。

  在消费股方面,2017年消费板块全年净利润增长预计将达到19%,而6月份以来该板块长达3个月的调整,也将为四季度的行情充分蓄势。在大蓝筹方面,2002年以来中国股市三轮牛熊周期显示,灵活的蓝筹类基金,将能够有效规避市场指数大幅走低的风险,而目前大蓝筹板块的估值水平也依旧有进一步抬升的机会。此外,在有关港股市场的投资上,刘佳则进一步指出,去年以来估值便宜、内资抢筹与经济回暖等方面,是港股市场井喷的三大主要原因。四季度对港股感兴趣的基金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深港通主题、QDII主题和恒生H股指数主题。

  此外,在未来长期看好的股市投资主题上,刘佳还分析认为,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等三大领域改革的推进,可能会继续给A股市场相关龙头个股带来显著收益。基金投资者也可以从这三方面入手,着重把握相关优质主题基金的投资机会。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