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顾潇啸:看好金融业机会 长期布局人工智能

作者:万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0-30 08:44

  10月28日,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宁波专场活动中,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顾潇啸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大局已定,整个经济会在相对稳定的状态保持很久。在金融脱虚向实、第三波科技浪潮来袭的新的发展背景下,他看好金融、消费服务和人工智能三个行业在后市中的机会。

  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今年三季度我国GDP增速达到6.8%,GDP增速的变化已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0.2%之内,维持了高位上的平稳。顾潇啸表示,由于今年前三季度GDP保持稳定,所以四季度GDP增速即便不及预期,全年的GDP增速仍然有望达到6.8%甚至6.9%,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大局已定,不用担心经济下滑。

  他认为,上半年经济维持高位平稳主要是因为金融领域的脱虚向实和房地产领域的投资超预期。在金融领域,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7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2万亿元,均超出市场预期。在表外融资、发债都受限的情况下,表内贷款利率水平又较低,成为企业融资主要方式,金融领域的脱虚向实效果明显。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顾潇啸表示,随着未来金融严监管的持续,货币持续收紧,金融行业风口不再。

  顾潇啸表示,虽然今年房地产整体销售呈负增长,但乐观的新开工规模使得今年房地产投资为正。棚户区货币化安置力度加大刺激了三四线城市居民买房。从统计局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地产销量同比下降25%,二线城市地产销量同比增速降至6%,但广大的三四五线城市地产销量同比增长23.7%。三四线城市楼市的超预期表现,带动了今年整体楼市的超预期表现。

  但他也指出,“房住不炒”的概念多次被提及,这说明房地产调控还未达到预期效果,所以明年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不会出现任何的放松,未来将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租赁和商品房并举,房地产行业的盛世已经过去。

  看好人工智能板块

  在顾潇啸看来,目前我国整个经济会在相对稳定的状态保持很久。经济稳,股市也会稳,股市这次长期的慢牛会走得更扎实、更健康。技术进步、消费变迁、人口结构改变等将会带来投资机会,他尤其看好金融、消费服务和人工智能三个行业在后市中的机会。

  因为符合国家脱虚向实的大方向,金融股是他明年最为看好的,尤其是银行和保险板块。他认为,银行业将会出现大浪淘沙的过程,那些没有节制、疯狂扩张的银行在发展中可能受到影响,但是能够逆势而为,主动收缩规模的银行,将有希望发展壮大。

  在中国经济正从工业投资向服务消费转型的大背景下,服务和消费类资产是未来希望所在。他介绍,从今年以来中国相关资产在全球的表现来看,表现好的资产主要可以归为两大类,一是和消费有关的,比如家电、家具、食品饮料、化妆品等;二是和服务业有关,比如社交、教育、互联网零售、快递、旅游度假、保险等。在未来新经济、新动能、新需求的推动下,符合消费转型升级的企业,股价有望进步一攀升。

  另外,顾潇啸还表示,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值得关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三波科技浪潮,第一波是发展硬件设备,硬件做得好的公司市值就大;第二波是互联网取代硬件,美股市场市值最大的几个公司,如苹果、微软、亚马逊、脸书等,大部分是做互联网的;第三波浪潮就是人工智能对互联网的替代,如果互联网企业没有进行人工智能方面的学习,未来一定会被替代。现在第二波科技浪潮中国已经追上发达国家的水平,在人工智能领域,美国、中国等国家都在摸索中前进,中国目前已经意识到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出台了相关的规划,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科技创新的方向。

  谈及债市的机会,顾潇啸表示,今年债券是震荡市,他认为债券市场暂不具备大幅上涨的行情,债市配置时点仍需等待。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