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王德伦:掘金新时代 拥抱核心资产

作者:张焕昀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1-13 08:40

  11月7日,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上海站的活动中,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2017宏观经济基本面主要关注房地产市场、进出口以及供给端的补库存需求三个方面,2018年主要关注补短板、基建等方面。王德伦建议投资者坚持配置“核心资产”,增配创新成长。而对于后市行业配置,他看好技术创新与消费升级两个方向,同时关注大金融龙头。

  补短板催生经济新动力

  王德伦首先回顾了2017年经济,他表示主要有三个因素带动经济好于预期。第一来自于房地产市场,主要由三、四线棚改货币化带动,使得房地产市场好于预期;第二是进出口。今年以来,进出口对GDP的贡献由负转正,改善较为明显,对经济的拉动比较明显;第三是环保督察。今年的供给侧改革主线受环保督查影响较大,而供给侧改革使过剩产能出清,因而部分行业供需格局改善,包括煤炭、钢铁等周期品,盈利大幅好转,是使经济好于预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而2018年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将怎样演绎,王德伦表示也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是补短板,催生经济新动力。从2015年开始提出供给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到近几年“三去一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补短板工作的进行提供了合适的土壤。2018年,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方向将聚焦在“补短板”。首先,是以能源、交通运输、生态环保为代表的基础设施补短板;其次,是以医疗健康、教育培训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其三,是以技术升级、智能化为代表,迈向全球高端价值链的先进制造业。这些有可能会给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第二是进出口,2018年外需大概率仍平稳。虽然美国复苏的高点已过,但是随着特朗普减税政策的实施,可能将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使其高位震荡,缓慢下行。同时,欧洲和日本则正在复苏景气状态。从这个角度来说,2018年进出口方面可能仍然韧性十足。

  第三是基建扮演经济稳定器作用。2017年整个基建在对经济的支撑上,由于房地产三四线棚改货币化、进出口等原因而力度较小。展望2018年,即使房地产市场棚改货币化和限售等原因出现一定的下滑,对经济有所影响,但基建可以作为稳定器随时发挥作用。

  坚守核心资产 增配创新成长

  王德伦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凸显中国“核心资产”的价值。

  而对于如何甄选配置核心资产,王德伦首先表示,在行业配置方面有两个方面可以重点关注,一是技术创新方向,一是消费升级。技术创新类,指的是制造业寻找拥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具备从规模优势到创新升级的优势。而消费升级可以关注国内市占率占优,品牌化与渠道化双强的品牌。

  其次,王德伦指出,核心机场、高速、铁路、著名旅游区、传统医药处方等作为“硬资产”同样是中国的核心资产,稀缺资源存价值重估空间。

  同时,从经济补短板、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美好生活维度,可以关注两类投资机会。一方面,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多个细分制造业龙头,正快速地进入“量”到“质”的升级发展中。关注以五大创新硬科技行业,如电子(苹果链、半导体),通信(5G、北斗),机械,医药(创新药)和电动汽车等。另一方面,从“美好生活”的需求角度寻找消费升级领域。如保险、传媒(手游、数字阅读)等。

  谈到主题投资时,王德伦表示,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兴产业做加法、传统行业做减法的过程,有两条线值得去做:一条是传统行业做减法,一条是新兴行业做加法。王德伦看好新兴产业中有望实现弯道超车或进口替代的板块,首推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传统行业仍以支持经济优化升级为主,首推房屋租赁、军工信息化。同时,可以关注诸如明年世界杯等事件型主题投资机会。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