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李超:四季度股市仍最具配置价值

作者:叶斯琦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1-13 08:42

  11月11日,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呼和浩特专场活动中,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下半年经济将保持稳健走势,四季度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先排序为股市、商品、债市、地产。

  下半年经济保持稳健

  对于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李超表示,上半年经济数据亮眼,体现了我国经济具有较强韧性,下半年经济将保持稳健走势。

  从需求侧的角度看,投资、消费、净出口被称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李超分析,投资方面,目前我国经济仍主要靠基建和地产投资等传统动能驱动,但边际效用有所减弱。未来在地产投资下行压力逐渐显现的情况下,基建投资仍将为经济托底。房地产方面,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棚改货币化安置,以及今年至今连续6个月政府性基金收入的高速增长均意味着地产投资仍不弱,2017年地产投资增速预计在7%左右,2018年将有所回落。

  消费方面,由于前期地产调控的影响将持续,地产后产业链相关产品消费将受到较大负向冲击。今年四季度消费增速预计在去年较高基数的作用下有所下行。但明年来看,在收入增长处于较高水平、物价水平中枢抬升以及汽车刺激政策等因素的作用下,消费不会失速,且服务业消费随着消费升级逐渐升温,总消费仍为经济提供稳健的支撑。

  净出口方面,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净出口对经济增速的贡献仍然较强。发达国家PMI出现回升态势,今年上半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速的贡献重回正值。同时也不可忽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资源品国家的经济修复,资源品国家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如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等,这些国家跟中国贸易的互补性非常强。这些国家的经济复苏,我国经济很容易得到改善。

  “我们维持对四季度GDP增速6.7%的判断,全年经济增速预计为6.8%。”李超说。

  四季度股市可能创今年新高

  谈及四季度大类资产配置,李超表示,四季度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先排序为股市、商品、债市、地产。

  股市方面,李超认为,周期板块可能优于消费板块,之后才是成长板块。主要原因在于去产能和环保限产没有停步,企业盈利修复的故事还没讲完,风格转换不会太早到来,目前市场从周期切换至消费的逻辑不是特别顺畅。如果明年不出现比较大的风险,股市大概率会维持今年的趋势,就是结构性行情为主导,指数略上行的走势。

  他进一步指出,最大的投资机会可能在于目前最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领域。

  第一是经济增长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不平衡。未来四五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环保领域有非常大的投资机会。首先是环保行业本身;其次是环保限产带来的价格上涨和工业企业利润的修复;再次是明年可能出现较大规模的环保技改投入。第二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当前我国城市化率是57%,从全球城市化率来看,约在65%-75%时才会出现从高增速到平稳的拐点,因此当前城市化潜力还很大。基于此,看好两大方向,首先是农村土地流转和现代农业;其次是农村人口向三四线城市转移带来的消费升级。第三是对于发展最不充分的领域进行补短板。一方面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即加大科技投入;另一方面是东中西部的发展差距与贫困地区的发展差距,这一领域未来潜力巨大。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