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刘佳:基金投资应避免两大误区

作者:叶斯琦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1-13 08:43

  11月11日,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呼和浩特专场活动中,择尔裕首席培训师、基金研究专家刘佳表示,基民购买基金有两大误区:第一个误区是认为大盘熊市则基金都亏钱;第二个误区是认为大盘不涨则买基金就不赚钱。

  买基金不要陷入两大误区

  刘佳认为,基民购买基金有两大误区。第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大盘如果是熊市,那么买基金都亏钱。2015年股市从5200点附近开始大幅下跌,最大跌幅达到49%。不过最新数据显示,个股方面,300多只股票创出5200点以来新高;基金方面,截至10月份的数据显示,有1200只基金创出5200点以来新高。换句话说,在6000多只基金中,每5只基金中就有1只是在大盘5000多点时购买也不会亏钱的。

  “这么多年来,中国股市历经三轮牛熊周期。数据显示,在熊市中,有三种基金能够比较好地回避股市下行风险。首先是蓝筹风格基金,其次是消费基金,再次是量化基金。”刘佳说。

  基金购买基金的第二个误区就是认为大盘如果不涨,买基金就不赚钱。刘佳指出,从指数来看,2015年8月沪指处于3400点区间,如今又在3400点附近。虽然两个时期指数的点位一样,但好基金已经不断创出新高了。这说明选对基金经理非常重要,而选择基金经理的思路,就是大盘下跌时少亏钱,大盘反弹时多赚钱。

  关注三大机会

  在刘佳看来,当前有三个主题值得关注。首先是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周期股迎来的投资机会。数据显示,三季度石墨烯、稀土、铁矿石、化工、电解铝、煤炭等板块都在涨价,相关公司股价也大幅走强。周期股上涨,可能带动资源型基金的投资机会。

  其次是国企改革的机会。刘佳认为,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七大行业有望出现掘金机会,包括石油、铁路、民航、军工、电力、电信、医药等。以医药改革为例,行业地位稳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型国企,以及资源丰富但盈利能力尚未完全挖掘、具备转型增效预期的潜力型国企等,就是一个主要的投资主线。

  最后是基金机会。刘佳表示,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股票型基金收益为13.5%,混合型基金收益为9.92%,债券型基金收益为2.48%。这表明今年基金市场是三线开花,所以今年买基金可以获得合理的回报。具体来看,蓝筹主题、沪港深主题、新能源主题、新科技主题、新资源主题、消费主题是今年全市场最赚钱的主题型基金,平均收益在40%以上。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